读先烈故事,做忠实传人 | 从童养媳到游击队长,“菊妹子”毛泽建的英雄故事
发表时间:2023-03-30   来源:学习出版社

  “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第三辑日前已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该系列丛书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近代以来的先烈人物故事,书中用具有较强感染力和深刻教育意义的文字来讲述具有代表性的故事,这些先烈人物分为近代史、党史、军史人物三方面。

   

  今天,和各位读者一起了解“勇敢的女游击队长”——毛泽建。

   

  她是毛泽东的堂妹,也是毛氏家族中为中国革命而壮烈牺牲的第一人。因生于菊花飘香之际,人称“菊妹子”。她积极组织和领导农民运动,创建工农武装,开展游击战争,是湖南地区赫赫有名的女游击队长。被捕入狱后,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她始终忠贞不屈,视死如归,慷慨就义时,年仅24岁。

   

  《毛泽建》一书中充分吸收前人的研究成果,以讲故事的形式展现了革命烈士毛泽建的光辉一生。书中分为“多难的童年”“走上革命道路”“投身工农运动”“坚持游击战争”四个章节,以毛泽建命运多舛的童年为开篇,阐述了毛泽建从韶山冲里的“菊妹子”走上探求救国救民真理的革命道路的前提和背景,全书讲述了毛泽建在湖南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积极领导学生运动,后投身工农运动成为游击队长,智斗敌人,直至被捕后英勇牺牲的革命经历,毛泽建虽短暂但伟大的一生在故事的讲述中铺陈开来。

   

   点击图片,可购买图书

   

书 名:《毛泽建》

书 号:978-7-5147-1190-5

编 著 者: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

开 本:32开

字 数:70千字

定 价:20.00元

   

   图书目录

   

   

编辑推荐

   

  “同志们要努力!要革命到底!”毛泽建临终前的呐喊正是她一生为着革命的真实写照。在毛泽建短暂的革命生涯中,她不仅用鲜血写下了“誓死为党”的铮铮誓言,更用生命践行着对党和革命事业的满腔热忱和无限忠诚。本书把这个伟大的中国女性从成为游击队长到受尽酷刑仍不屈不挠的英雄事迹刻画得入木三分,读者可以从故事的推进中体会到中国女性的革命力量和伟大精神,具有极强的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