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八女投江》
发表时间:2020-10-13   来源:学习出版社

  

  “八女投江”的英雄故事已在中华大地传颂了80多年,人们无不为她们的英雄壮举悲号落泪。女英烈们自强不息、奋斗不止、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她们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壮举和所经历的长达数年艰苦卓绝的战争生活,无不让人感动和折服。8位女英雄的成长经历虽不尽相同,但她们都是在民族危亡之际,毅然勇敢地走向抗战的第一线,最终殊途同归。她们是众多抗联女战士中的杰出代表。她们的英雄事迹,是东北抗联女战士们斗争生活的一个缩影。由于战争年代的残酷环境,8位女战士留下的资料十分有限,对每个人的成长经历更是无从详细考证。为了人物故事叙述的需要和结构的完整,笔者多次到八女殉难地考察和追思,在参阅大量文献资料、各种追述和考证以及许多专家学者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女性的视角和切身感受,对8位女英烈的事迹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和有所侧重的选取,完成了这部《八女投江》的编写。力求用生动感人的八女故事,传递英雄烈士伟大的革命精神。

       

  在编写过程中,得到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领导和机关的大力支持,赵一平、李博、邓礼峰、张明金、康月田、陈政举、潘宏等专家学者进行了审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主要参考书目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东北抗日联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白山出版社)、《东北抗日联军史》(东北抗日联军史编写组/中共党史出版社)、英雄故事丛书《八女投江的故事》(刘均善、蒋义编著/中国社会出版社)、《八女投江》(焦永琦、翟广杰著/北方文艺出版社)、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八女投江》(于春芳编著/吉林文史出版社)、抗联回忆录《英雄的姐妹》(徐云卿著/吉林人民出版社)、中华魂百部爱国故事丛书《八女投江气贯山河》(赵延民、姜越编著/吉林人民出版社)、《八女投江文献辑》(徐文芳编著)。

       

  在此,谨向给予关心和帮助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上述书目作者、编辑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作 者: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