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历史探索
发表时间:2020-12-10   来源:学习出版社

 

  

  少数民族干部是我国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少数民族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骨干力量。少数民族干部的独特性决定了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特殊性,加强对少数民族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对于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民族干部教育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谱写了中国特色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历史篇章,形成了中国特色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理论,也积累了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宝贵经验。基于此,从历史研究的视角入手,系统考察中国共产党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历史轨迹和实践特点,认真梳理党的几代领导人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理论贡献和发展脉络,科学总结党在少数民族干部教育方面的历史经验。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新认识和新发展,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研究无疑对推动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本书首先界定和厘清了“少数民族干部”概念的外延和内涵,分析了少数民族干部的特点和类别,指出少数民族干部的独特性决定了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特殊性。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了“少数民族干部教育”这一基本概念在中国语境中的内涵和特点,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类型和形式,指出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具有“双重性”特点,与民族关系的发展演变态势紧密相连,并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是一种根植于中国国情和民族特点、政治教育、文化教育和能力教育有机结合的系统教育。同时,本书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理论渊源与经验借鉴,分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基本思想及其对中国共产党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借鉴意义,认为吸收少数民族干部参加政权管理、提高少数民族干部文化水平、加强少数民族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反对民族主义等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加强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思想来源。

  

  其次,本书重点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时期等不同的特定历史时期,对中国共产党少数民族干部教育情况进行了历史考察,认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不同阶段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其中,建党初期和大革命时期是党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开启;土地革命时期是党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探索;抗日战争时期党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有了新的发展;解放战争时期党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有了新的推进。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开始有意识、有规划地更加重视和推进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其中,新中国成立初期是党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加强;社会主义全面建设时期是党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深入;“文化大革命”时期党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出现严重挫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更加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举措加强对少数民族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其中,改革开放初期党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得到快速恢复;现代化全面建设时期党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得到系统推进;进入新时期、新阶段以后党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得到持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少数民族干部教育也迈上了新台阶,党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得到开拓创新。

 

   

  最后,本书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基本经验。认为在长期的教育实践和理论创新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在少数民族干部教育方面形成了十分宝贵的经验: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教育,正确处理少数民族干部共产主义信仰与宗教信仰的关系;二是坚持“谁也离不开谁”思想的教育,正确处理少数民族干部与汉族干部的关系;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和民族观的教育,正确处理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的关系;四是坚持党的领导,正确处理正面教育引导与自己解放自己的关系;五是坚持干部标准,把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综合素质作为根本目标;六是坚持同步并重原则,正确处理少数民族干部能力培养与政治教育的关系;七是坚持中国特色的少数民族干部教育,正确处理民族干部教育方式中的历史继承性和时代创新性的关系。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条件下对少数民族干部教育的新认识、新论断和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