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大党为什么能》:解析其“成功密码”
发表时间:2021-08-10   来源:学习出版社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这是新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大事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大事件和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大事件。从上海到井冈山,从井冈山到延安,从延安到西柏坡,从西柏坡到北京,从北京走向世界,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从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到如今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创造出人类历史的奇迹。奇迹背后的奥秘,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的熔炉中炼成的政治品质,在艰辛的环境中传承的红色基因。而这些品质和基因,就是百年大党为什么强大、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政治密码。

   

  已经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下,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东升西降的趋势在加剧。今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西方兴起了“中国学”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图书在全世界畅销。在中国,大家在热烈地讨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其实,最后的答案,还是因为人。有一批又一批理想远大、忠于人民、崇尚学习、品德高尚、作风优良、严格自律的先锋模范成为事业接班人,一个国家何愁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反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丧失情怀,精神懈怠,只想靠投机钻营、巧取豪夺来维持强大,也注定不会长久。文明的碰撞、交锋与交流,由文明的竞争所决定。而人的素质能力优势,是文明竞争力的基础。人的素质能力如此重要,何以整体提升呢?仅仅从智力上提高学历和科技知识远远不够,精致利己主义者的合作,不足以将人类文明引向更美好的未来,重要的是给“社会人”解决好“三观”问题,养成理想人格。这就牵涉到一个群体性的修养或修炼的问题,或者说,牵涉到社会成员向共同的榜样学习效仿的问题。因此,对于一个积极向上向前发展的国家和民族而言,向谁学习、学习什么才是问题的核心。学习的对象,当然应该是世界上干出最伟大事业、赢得最广大人民拥护和爱戴的人。学习的内容,当然是这些人身上的优秀品质和保持优秀品质的方法。总之,全面深入地揭示、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传承好红色基因,对于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为人类文明提供新智慧的中国人而言,极为重要。

   

  今天,我们在回望历史、总结历史中发现,中国共产党优秀政治品质的养成,源自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的积极探索、系统总结、长期坚持、创新发展,具体内容包括:坚定理想信念,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始终把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保持党性纯洁,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崇尚学习,在学习中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秉承优良作风,艰苦奋斗,戒骄戒躁,担当作为,甘于奉献;清正廉洁,不忘初心使命,扎牢制度的笼子,坚持不懈地与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独立自主,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在砥砺前行中回答时代之问,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采取科学治理体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贯彻全面从严的治党原则,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对问题抓早抓小;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人民军队构筑建军之本、强军之魂;胸怀博大,秉承崇高的价值取向,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勇于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以最彻底的批判的革命的态度对待自身,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高度政治自觉维护核心,始终铭记核心和权威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本书采用“以故事讲政治”的方式,探寻百年大党为什么能,从理论武装、党性修养、优良作风、自我革命等多维度、多角度立体式地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断取得胜利的13个方面的优势。全书依托中国共产党历史脉络,但不单纯地讲述党史;强调严谨的理论分析,但也不是单纯的理论读物,而是史论结合,论从史出。每章都精选了党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和故事,力争有较强的可读性。

   

  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胜利走向胜利?解析其“成功密码”,把握其优秀政治品质,就把握了百年大党永葆朝气、不断前进的根本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