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发展简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发表时间:2021-09-29   来源:学习出版社

  社会主义从破土而出到现在,已经有500多年发展史。它的最初形态是空想社会主义。从16世纪初到19世纪40年代,在300多年里,一批伟大的空想社会主义先驱天才地勾画了未来社会图景,点燃和播撒了人类追求社会主义的思想火种。然而,由于没有找到实现其社会理想的正确道路和社会力量,这些思想终究没能起到实际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系统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一般原理,并在后来的《资本论》等著作中,以透彻而鲜明的语言阐明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科学论证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趋势,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历史性跨越,为人类进步指明了奋斗方向。在170多年里,科学社会主义经历了从19世纪40年代到20世纪初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工人运动兴起,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理想广泛传播于全世界;经历了1917年列宁领导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创建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实现社会主义从理论、运动到实践、制度的划时代跨越;经历了20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巩固、捍卫和建设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以及社会主义制度从一国实践到多国的发展;经历了20世纪50年代后社会主义建设从学习单一模式初创基础,到各国结合自己的国情和实际进行探索的发展;经历了从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世界社会主义遭遇曲折,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代表,各国人民总结经验教训,在开拓创新中推动社会主义重新奋起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社会主义在中国传播、实践和发展有100多年历史,走过了上下求索、星火燎原、苦难辉煌、开创基业、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不断迈向新的胜利的伟大历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进行初步探索。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中国社会主义发展新时期;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在新世纪新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来自国际和国内的、自然界和社会的、世界社会主义和中国社会主义自身发展的各种风险、挑战、冲击和严峻考验,成功捍卫了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的统一;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坚持走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走科学社会主义指明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

   

  在人类社会的漫漫历史长河中,500多年的时间不算长,170多年和100多年更不算长。然而,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却深刻改变了亿万人民的命运、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方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就像喷薄而出的朝阳,它光芒四射、穿云破雾、生机勃勃、势不可当,用自己的实践、奋斗和精神,不断揭示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断展现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光明前景。

   

  认真学习和全面了解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习近平的一贯要求。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深刻阐明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发展的非凡历程,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渊源和发展进程,强调要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倍加珍惜、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目标前进。2020年1月8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不断深化理论认识,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指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所以说,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深入学习社会主义的来龙去脉,对于深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有助于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的。社会主义不是凭空出现的,它是资本主义时代深刻社会矛盾的反映、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激烈斗争的产物。空想社会主义者深刻感觉到了这种矛盾和斗争,但并没有真正认识它们。马克思发现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运用这“两个伟大发现”,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阐明了人类必将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历史规律。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极大地鼓舞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科学理想的火种从此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成为推动人类进步的原动力。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遇曲折,但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社会的对立和斗争,没有也无法否定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给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带来了希望,在21世纪的中国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就要从源头上搞清楚中国先进分子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的;我们党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又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从而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第二,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有助于总结社会主义发展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明得失。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我们了解社会主义发展中的得失成败,总结经验教训,更好地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最好教材。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始终是在开拓探索中前进的,发展中既有顺利、突破和成功,也有斗争、曲折甚至失败。列宁引用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话说,历史活动不是像涅瓦大街的人行道那样宽阔、自由和笔直。他指出,“历史通常都是循着曲折的道路发展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善于重视历史的极其复杂奇特的曲折道路”。20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经历了战争与和平、革命与改革、高潮与低潮、胜利与挫折的种种磨砺,既创造了惊天动地的伟绩,也出现了令人扼腕叹息的失误,尤其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这样的历史曲折,是我们始终不能忘记的。中国共产党开拓中国社会主义道路,也经历了艰辛探索的历程。从“以俄为师”到“以苏为鉴”,从纠正“文化大革命”错误到开启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紧密联系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规律,在接续奋斗中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道路,书写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壮丽史诗。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从中汲取智慧,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就要深入认识和了解社会主义光荣、曲折、走向辉煌的发展历程,科学认识和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不断深化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的认识,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三,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有助于学习和铭记革命先辈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矢志不渝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社会主义500多年历史,演绎了无数动人的故事,它是一部为真理而献身、为主义而奋斗、为信仰而坚守的历史。早期的许多空想社会主义者,出身上层社会,本来生活优裕,但他们对资本主义制度深恶痛绝,对工人的苦难深切同情,对建设更美好社会无比向往,义无反顾地为之奋斗。科学社会主义创立170多年来,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不屈不挠,亿万人民群众紧紧追随、英勇斗争。作为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马克思把毕生心血、才华乃至生命献给了无产阶级事业,以至于无法顾及自己和家人的基本生活,长期陷于贫困;恩格斯为了从经济上更好地帮助和支持马克思,长达20年之久从事他称之为“可诅咒的商业”,把自己的黄金岁月大量消耗在商务琐事之中,并甘当“第二小提琴手”,全身心地支持帮助他的战友,他们的友谊“超过了古人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列宁毕生为俄国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奋斗,长期在凶险艰苦的环境中工作,直到晚年他身患重病,自知来日无多,仍然为了苏维埃政权的巩固,为了探索一条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而呕心沥血,工作到最后一刻。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更是遍地英雄、处处忠魂。毛泽东一家六口为革命献身,周恩来为了革命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许多老一辈革命家为民族、为国家奋斗一生;还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爬冰卧雪、弹尽粮绝中奋战的杨靖宇,面对铡刀毫无惧色的刘胡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等。无数革命先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人民幸福,为了崇高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矢志不移,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习近平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就要学习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和无数革命先辈为着主义和信仰,矢志不渝、不惜牺牲的奋斗精神,像他们那样对理想、对事业、对人民无限忠诚,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前途、民族未来、人民幸福和人类进步事业结合在一起,勇于担当历史重任,胸怀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第四,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有助于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认识,在新时代更好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奠定了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基础,也决定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科学社会主义170多年的历史,鲜明地印证了这一论断。社会主义是追求人类自由解放的事业、是为最广大劳动人民谋幸福的事业,它植根于人民之中,始终把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共同富裕的新社会作为奋斗目标。正因如此,它具有生生不息、跨越国界、穿越时代的影响力。中国共产党立党之始,就确立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指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就要深刻认识人民立场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人流血牺牲、艰苦创业和一切奋斗,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不断作出为人民谋幸福的新贡献,不断谱写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新篇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是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而奋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认识中国共产党,就要认识我们党所信仰的主义、认识我们党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习近平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要从社会主义500多年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和信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守理想、坚定信念,接好社会主义发展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用热血、汗水和牺牲铸就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