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新时代》:为人民的幸福生活歌唱
发表时间:2021-10-2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幸福感

       

  幸福感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时代最直观、最有温度的指标。《幸福新时代》从“自豪感、尊严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舒适感、踏实感、精气神”8个维度解读了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的感受。我常想:从精神到物质,从家庭到社会,从小孩到老人,点点滴滴,无不与幸福感有关。

       

  李维在第一章里就论证了“中国人民更有自豪感”,也许他认为自豪感是幸福的第一感觉。中国人的这种自豪感在新时代尤为强烈,这是因为我们亲身见证了奇迹,目睹了新时代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亲眼看到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所以自豪感是从骨子里油然而生的。

       

  为什么说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更有自豪感”?作者从“中国创造了很多世界第一、中国为世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中国科技实力显著增强、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这四个方面来论证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作者平实地、冷静地把各种真实的数据、各种鲜活的案例摆在读者面前。这些数据都是实实在在、扎扎实实的权威统计数据,而且是每一节、每一点都有大量客观数据说明。这些真实的数据也让你觉得中国人更有自豪感是必然的。

       

  在“中国人民更有尊严感”这一章,作者则引用大量鲜活的案例和人物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如在“祖国是最坚实的后盾”这一节中,谈到海外华人在最绝望的时候,祖国就是靠山,作者举了很多危险时刻,都是祖国及时伸出救援之手的例子,这些无不使海外侨胞充满感激之情,也使作为中国公民的我们无不充满自豪感、自尊感,由此,我们对国家、对未来的自信心也大为增强。

       

  人民是否幸福是靠事实说话、在细节中见精神。幸福是人人追求的,向往美好生活,是人类共同的理想,但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幸福,不同层次的人对幸福有不同的理解。

       

  本书第三到第五章,重点论证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它们相互联系、相互支撑;获得感是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基础,幸福感是获得感和安全感的表现,安全感是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保障。

       

  对于普通人而言,幸福是什么?幸福是简单、琐碎而又实实在在的亲人的喜怒哀乐,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家里的酸甜苦辣。作者在“中国人民更有获得感”这一章里,专门从7个方面论证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对于人民群众而言,大家最关心、最担心的除了吃喝穿用之外,就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7个方面。本书正是从这7个方面论证了在新时代,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所做的努力、所取得的成绩。

       

  从细节处见整体,在平凡中见伟大,一个时代是由一个个人、一点点细节、一秒秒时光垒砌起来的,当这些闪烁着微光的细节和碎片汇流到一起,形成一个大时代,这个时代必然光芒万丈。

       

  幸福生活是我们努力奋斗、踏踏实实干出来的。幸福生活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越是经历艰难险阻、越是经过千辛万苦得到的幸福才越珍贵。在书中,作者以抗击疫情等为例无可辨驳地说明了这一点。

       

  作为个人,只有把自己融入时代、融入工作和努力奋斗之中,你才能得到幸福、才能感受到幸福。而这种幸福,正如一杯浓茶,只有认真品味,才能在苦涩中感受到从舌根到心底的甘甜。

       

  李维当过记者,出过多本文学作品,所以他写的理论读物一如他的创作,文笔生动、比譬叠出、雅俗共赏,如行云流水,此前他的3本理论著作,都是一出版上市即引起重大反响,双效俱佳,我相信这本书也将再次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

       

  李维新著《幸福新时代》(学习出版社),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回答了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一系列问题,如新时代对人民群众来说意味着什么?在新时代人们追求的幸福是什么?幸福生活到底从哪里来?等等。

       

  这是一本理论著作,立论深远,纵横捭阖,综述全面。文字特别流畅,好读也耐读,很容易入心、入脑,犹如大河流水,清澈见底,哗哗作响,使读者不由自主地掬一捧喝下去,清凉甘甜透彻心脾。

    

  作者:黄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