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是发生在每个人身边的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1-11-09   来源:云南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本质内涵作了高度凝练和科学概括。同时也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本质上就是中华民族实现强起来、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时代。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有必要也有信心对新时代的发展进行回望和总结。李维带着这样一种庄严的使命,对新时代取得的使人民更加幸福的伟大成就进行了系统总结,最终写成了《幸福新时代》这一紧跟时事、具有强烈现实关怀的著作。

  

  《幸福新时代》阐述精准得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准把握了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在理论内容的阐释上把握精髓、融会贯通,使读者更好地理解这一重要指导思想。同时,李维围绕着"幸福"二字对新时代进行回望与歌唱,使读者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历史担当、社会主义中国的日益强大、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对新时代的幸福总结,不仅能让读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还能凝聚起推动国家富强,实现民族振兴,使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无论是从理论学习还是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出发,《幸福新时代》都是一本优秀的、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著作。

  

  《幸福新时代》善于总结、力透纸背。在前言中,作者就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班子的执政要求和作出的杰出成绩进行了恰当总结;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以坚强的战略定力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党中央始终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中央始终牢记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中央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平安中国建设;党中央顺应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党中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基于党中央在新时代中取得的业绩和成就,作者顺理成章地引出了全书的核心内容——新时代给人民创造的幸福生活。这也就是本文的八个章节,分别是:中国人民更有自豪感、中国人民更有尊严感、中国人民更有获得感、中国人民更有幸福感、中国人民更有安全感、中国人民更有舒适感、中国人民更有踏实感、中国人民更有精气神。李维从科技、经济、精神、社会保障、法治、环境等方面对新时代人民幸福感来源进行了全面和具体的总结,囊括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读者深切感受到了新时代无处不在的幸福。

  

  《幸福新时代》论证严谨、数据详实,运用了大量的例子和事实,使得出的结论更具说服力。譬如,在论述中国创造多个世界第一时,作者查询了大量数据,在得出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9年世界第一,世界500强中国上榜企业数量第一,中国减贫贡献率全球第一等结论时,无一不是经过严谨的数据分析和事实考察。除了这些严谨的事实考证,作者还善于列举一些身边的人和事作为例子,赋予人民生活在幸福新时代中有血有肉的真实感,譬如在第二章第一节"英雄模范受表彰"中,开头就介绍了老英雄张富清的英雄事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老英雄张富清的高贵品质和崇高精神,要求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这些实实在在发生在人们身边的真实案例,无不是中国人民更有尊严感的最好注脚,更是人民生活在幸福新时代的证明。作者这种深入浅出的真实数据和案例分析,证明了新时代是人民能真切感受到、发生在每一个人身边的幸福生活,这也是此书极易引起读者共鸣的重要原因。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正是在这一伟大时代的感召下,李维怀着激动的、充满自豪和社会责任感的心情写就了《幸福新时代》一书。无论是从理论意义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和理解,还是从现实意义上对每个中国人民都能感受到的幸福新时代的总结,无不展示了此书强大的亲和力和理论魅力,激励着青年一代在享受现有幸福的同时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时代而不懈奋斗。

  

 (作者:张玉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