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线记者讲战“疫”故事》文集出版
发表时间:2022-02-10   来源:学习出版社

   

  近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国内工作部组织编写的《听一线记者讲战“疫”故事》一书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从弘扬职业精神、履行新闻职责、开展融合创新三个维度,精选了70名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媒体新闻工作者代表深入抗疫一线、开展宣传报道的难忘故事,分享了新闻人在经受大战磨砺中落实增强“四力”要求的所思所想,总结了在参与报道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积累的经验做法,为新闻战线进一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报道、在主题宣传中唱响主旋律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新闻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真挚的人民情怀和崇高的职业精神奔赴抗疫主战场,采制优秀新闻作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大战洗礼中坚定理想信念、履行职责使命、创新融合报道,在抗疫一线实战考场中用新闻作品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听一线记者讲战“疫”故事》一书真实记录了新闻工作者深入战“疫”一线书写责任担当,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动人现场,是一部新闻人投身抗疫大考的全景写照。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新闻工作者是第一批奔赴前线的“逆行者”,用笔墨和镜头为疫情防控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展示新闻战线在抗疫斗争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记录下新闻“战士”们的心路历程,中国记协国内部在全国新闻界广泛征集、精心遴选优秀记者手记70篇,分为“洗礼篇”“职责篇”“创新篇”3个篇章,其中中央主要媒体27篇、全国性行业类媒体7篇、地方媒体36篇。特别是,本书收录了30篇由新闻战线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撰写的一线手记,如人民日报社记者汪晓东的《永远与人民共情》、新华社湖北分社记者梁建强的《冲锋在前,在最危险的地方书写担当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董倩的《咱们新闻有力量》等,体现出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深厚的人民情怀,展现了新闻工作者良好的职业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