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 好人记》图书推介座谈会在山东齐鲁书香节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2-08-22   来源:学习出版社

   

△《沂蒙山 好人记》图书推介座谈会活动现场

   

  2022年8月17日上午,《沂蒙山 好人记》图书推介座谈会活动在“喜迎党的二十大 共享阅读新时代”——首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暨齐鲁书香节山东书城五层活动区举办。

   

△ 与会嘉宾合影

   

  山东省委宣传部文明办三处处长刘咏梅,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运宝,本书作者、山东省散文学会会长、中国作协会员丁建元,大众日报首席记者、业务总监、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作协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逄春阶,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写作学会名誉会长王景科参加活动。活动由本书责任编辑、学习出版社发行部主任于薇主持。

   

△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运宝致辞

   

△ 山东省委宣传部文明办三处处长刘咏梅讲话

   

  会上,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运宝致辞,山东省委宣传部文明办三处处长刘咏梅介绍近年来“好人山东”的建设、“山东好人”评选工作。

   

△ 本书作者、山东省散文协会会长、中国作协会员丁建元

   

  本书作者丁建元介绍图书创作过程,提到在创作过程中随着不断对这些好人故事的深入了解,在情感上和心灵上都是一次净化,在创作过程中踏踏实实写,注重抓住细节,用最质朴、没有修饰的语言,把鲜活的人物性格展现挖掘出来,是真情实意的创作和书写。

   

△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写作学会名誉会长王景科

   

△ 大众日报首席记者、业务总监、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作协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逄春阶

   

△ 活动由本书责任编辑、学习出版社发行部主任于薇主持

   

  逄春阶、王景科分别从图书内容,创作特色、文学价值以及形式等角度推介《沂蒙山 好人记》,指出整本书的设计很有特色,是一个创新,书中的侧记作为补记,能够帮助读者更加了解人物家庭背景,加之散文的写作都是真实的,不脱离现实生活,读起来有亲切感,通过以好人自述的方式,拉近与读者距离,使得人物更加立体化,能够身临其境。全书都突出“好人”这一个中心主题,29个故事浑然一体,把新时代的好人故事融合在一起,内容感人。

   

  

△ 作者为热心读者签名赠书

 

  《沂蒙山 好人记》是一部讲述沂蒙好人、山东好人感人事迹的文学作品。作者采访了沂蒙山地区29位好人,这些人都是普通百姓,他们善良、厚道、仁义、忠诚。作者从大量的实地采访素材中提取精华,运用人物自述形式,完全保持鲜活的原本特色。家长里短的烟火气息中,浸透着的沂蒙山乃至齐鲁之邦的地气,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些“小人物”身上得到了鲜明的体现,读来暖心、润心、走心,是一部难得一见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