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哲学集萃 悟政务要旨——《中国古代哲学思想集萃》的新颖价值
发表时间:2022-09-13   来源:学习出版社

  学习出版社日前出版的《中国古代哲学思想集萃》(以下简称《集萃》)一书,选题迥异、风格独特,读后能感触到新颖的价值,体悟到别致的意味。

   

  一、确定了特定的读者对象,拓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意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会惠赐于每一位心有兹念的当代后嗣,养成愈加强健的精神气质,学界近年不少名作的价值由此得到彰显。和其他同类论著有所不同的是,《集萃》把自己的读者对象一开始就确定为各级党政干部,旨在为他们提供修齐治平的文化、理念之源。该书论述了自尧舜起贯通中国思想史上的重大政治思想理念,贯穿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史的始终,但又不同于一般的哲学史,全书以为党政干部的政务活动提供理念参考、历史借鉴为落脚点,并对其进行深入浅出、借古鉴今的阐释。为此,该书体系框架的设计、几位作者的理论叙述,以及对重要观点的引申评价,都明确指向一个特定的目标,即用中国传统哲学的思想述理悟政、明辨笃行,提升党政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与政务素质。

   

  恩格斯认为,理论思维作为一种天赋的能力,“必须加以发展和锻炼,而为了进行这种锻炼,除了学习以往的哲学,直到现在还没有别的手段”。各级党政干部在日常工作中面对着具体纷繁的事务,如何更加完美地对待和处理眼前的政务,离不开理论思维水平的提高。阅读《集萃》,能够使读者领悟中国传承数千年,影响巨大的治世主张,能够理解世界观、方法论与这些治世主张间的内在关系,厘清个人立场、价值理念、思维方式、道德修养在党政干部治世活动中的重大意义,从而促进个人思想认识、思维能力的全面提升,垫实人生发展与个人实现的思想根基。

   

  二,运用专题性的叙述框架,讲述诸多流派的思想理念

   

  《集萃》是对中国哲学史上重要思想理念及其治世主张的全面介绍,而与其他哲学史论著相比较,该书从整体设计上更倾向于专题思想史的论列评述。书中论及儒家、道家、法家、墨家、阴阳家、佛家多种流派历史上有影响的思想家所提出的重要观念与治世主张,并把这些观念和主张分置在六个重大的专题之下。“寻本根之妙”涉及中国哲学上玄奥的本源论、世界生成论;“探大化之赜”涵盖思想史上深刻的变化论及其规律论;“立成人之道”分析讲述哲学史上内容丰厚的主体心性论与个人修养论;“求致知之方”讲述哲学认识论及思维方法论;“通古今之变”则论及传统的社会历史观;“明为政之要”落脚到民族文化中的治世论及其根本思路。这些专题设置参考了西方哲学的板块结构,而从更深刻的意义上则是遵循了数千年中国哲学的论域和主题,其中把各家思想的精华几无遗漏地并列展现出来,供读者品赏体味。

   

  读者从《集萃》中首先能够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域全面、意蕴淳厚、内涵深刻的基本特征,能够领悟各种思想主张的治世价值与发展脉络,进而对民族文化及其核心理念作出更好的把握;其次能够对思想家们反复探讨过的人性、人情、人心及人世演进形成更加多维的认识,进而对人的心性完善、人格建构,人生追求作出更为全面的设定,强化自我人生的色彩和意义。同时,中国思想家关注的中心始终是社会人世领域,触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肌肤与体温,也能使担负一代使命的党政干部真切认识到社会生活与个人使命的互动关系,对修齐治平间的相通相融关系有更深刻的体悟,从而明白人在世界发展变化中的主体性、能动性,理解个人的社会责任。

   

  三、发挥作者的主体认知,努力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内含的思想逻辑

   

  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著需要对历史上各种思想理念的基本内容作出叙述,但和其他哲学史论著有所不同,《集萃》不仅是对各种既有的思想观念作出逐一的罗列,而是在介绍中充分发掘和叙述这些思想精粹中内含的思想逻辑,这包括各流派重要理念的历史演变及生成逻辑;多种思想互相吸收承传的理论逻辑;政治家提出特定观念主张的思想逻辑,以及某种理念与其治世目标的因果逻辑等。六位作者都是当代理论界颇有影响的学者,他们各自发挥了应有的主体能动性,在撰著中注意发掘上述逻辑关系,并在专题设置之下,尽力按照历史的延续叙述各家相关思想的理念内容及其特征,在纷繁的内容中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纲目与脉络。

   

  认真阅读全书,读者不仅能全面了解中国古代先贤认识社会人生的重要成果与治世主张,也能领悟包含在中华传统治世思想中的多层理论价值与逻辑力量,能感受到存在于诸多思想理念中的精神气质;该书也能深化读者对中华文化特质的理解,增强坚守中华文化的底气,引导读者自觉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来认识和处置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四、以当代学人的立场站位,点评历史理念的得失价值

   

  《集萃》的作者,都程度不同地把握着撰述的思想意指,明白论著的读者对象和理论讲述的放矢靶向,全书不仅讲述了中国哲学思想史上面向治世实践的各种理论观念,而且会在著述必要的地方作出某些特定设计、文字铺垫、案例举要和简明评述,力图使读者明白一种思想理念在当代政务活动中某个环节上可资借鉴的价值,以及它内涵的局限,全书从表达形式到归结点评上,既表现着当代学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全面把握,同时也体现着作者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及其在理论界的较高站位。

   

  对各级党政干部这一特殊的读者群而言,叙述历史上各家的哲学思想精粹并作出价值得失的点评,事情似乎并没有完结,传统理论在当代现实中如何应用的问题其实才刚刚开始。如何进行相异理念间的整合,对不同治世主张作出现实应用上的分析选择,这里当然就遗留下了一个思想兼容、价值优化的问题,《集萃》各篇章展现出了这一问题的现实紧要性,正是启发各级党政干部对这一问题做更深入的思考。

   

  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成果,《集萃》为各级党政干部思想文化和政务能力的提升储备了足够丰富的养料,为其深入领悟社会政务活动的要旨提供帮助。

   

  (作者:冯立鳌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原所长、研究员)

 

   

点击图片,欢迎购买此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