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哲学思想集萃》的价值
发表时间:2022-12-01   来源:学习出版社

  作为一名哲学专业研习者,笔者从学科建设视角来看,《中国古代哲学思想集萃》有以下三方面价值。

     

  一、对中国哲学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中国哲学怎么研究,笔者认为是始终萦绕在研究中国哲学学者们心头的一个问题。近代以来,中国开始正式向西方学习。随着经学、理学的边缘化与西学的观念、问题、方法和典范在中国学术话语体系中的中心地位逐步确立,开启了中国古代哲学研究范式向现代转化与发展的进程。二十世纪初,在思想文化界有着“古今中西之争”,在中国哲学界有着“以西释中”“以中释中”“以马释中”之争。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是“以西释中”的典范。笔者认为,不仅要以“以西释中”,而且还要在更广阔的世界思想史和理论背景下进行中国哲学研究,才算是好的中国哲学研究,理由有三。

     

  第一,中国哲学合法性的必然要求。中国哲学的研究是学术研究,而学术作为公器,受到学界和社会的质疑是难免的。如果拒绝回应,那就只是私人口味,而不具有学术的合法性。所以,中国哲学研究者必须回应,这是中国哲学研究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怎么回应?必须在全球化和现代化的视野和理论中进行进行回应。可能有人说我们要建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问题,中国特色也必然是具有世界视野的格局和现代化的学术。

     

  第二,中国哲学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相比,具有一定的独特性。一个学科或者研究领域,必须是在不断地开放地接纳其他学科和研究领域的成果来丰富和发展、甚至重建自己,中国哲学同样不能违背这个基本原理。回顾学术发展和学科发展的历史,有些研究领域貌似发展的繁盛,但却用其他学科的研究结论直接否定了该学科的前提,从而否定了该学科的合法性。从事中国哲学的研究者决不能对其他学科如现代宇宙学、教育学、心理学、认知科学等学科的结论视而不见。

     

  第三,中国哲学作为哲学学科门类的内在要求。人们常说,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所谓“时代精神的精华”应该包含两重含义:一是对于时代精神的概括和总结,二是对于时代精神的塑造。如果把前者看作黄昏起飞的“密纳发的猫头鹰”,后者的象征则是“报晓的雄鸡”。因此,哲学与人类文明的当下与未来密切相关,中国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社会转型的时代密切相关,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新时代更是密切相关。本书采用了西方哲学的四大主题,即本体论、宇宙论、目的论和认识论,再加上历史哲学和政治哲学,笔者认为这一定是编者做了深度思考的。

     

  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100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也明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要决议充分肯定了“两个结合”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别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基本遵循。

     

  第一个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就开始了;第二个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笔者认为这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难点。马克思主义在理论和实践上与中华文化相结合,是我们构建国家政治秩序和国家精神秩序的一项举措。因此,这本书不仅是面向党政干部的读物,也应当成为学习与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师生的重要参考书。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年轻的学科。笔者认为,组建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解决中国社会现实问题中的理论难题和意识形态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中华文化中的大同社会理想有着暗合或者说是相通,马克思主义强烈的现实关切和改造世界的思想品格与中华文化的“以天下为己任、为万世开太平”是相通的。而且,马克思主义在实现理想社会方面表现出了更具现实性与合理性的物质性力量,因而可以充实、拓展并升华中华文化中本有的“自我融入社会”的安身立命方式。哲学是时代的精华,中国哲学是中华文化的凝练,这本《中国古代思想哲学集萃》是研究、学习、教授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参考书。

     

  三、对伦理学学科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中国古代思想集萃》“立成人之道”这部分内容从哲学学科分类上来说,属“伦理学”范畴。

     

  在现代学术研究中,“伦理学”在“现代道德哲学”上获得理解,甚至把两者互相等同。“现代道德哲学”是一个以“立法性”为方式,“行动规则”为核心,提出各种“义务”来规范主体行动的实践原则体系,它将活生生的伦理生活本身排除出生命体验,也将人类文明中对自身实践思考的成就和思想资源剔除。事实上,伦理学的本质和任务是理解真实伦理生活冲突,探索“何谓美好生活”。这也是西方思想传统源头上对“伦理”(ethos)之事的概念理解,也将活生生的伦理生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大量关于实践智慧的思考纳入伦理探寻的重要资源,更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实践作为伦理探寻的素材和做贡献的对象。因此,有几千年历史厚重积淀的中国古代哲学与中华文化是伦理学学科发展的重要理论思想资源和实践智慧资源。这对于丰富伦理学学科命题、扩宽学科视野、加深学科厚重、探寻学科的实践与应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伦理学包含着价值判断与文化选择,有着特定社会在其发展与变化过程中所留下的民族文化影响。目前,中国的伦理学研究,大多以西方现代伦理学和道德哲学研究的范式为模板,推进伦理学本土化建设,用中国哲学与中华文华滋养国内伦理学的成长与发展势在必行。只有将中国伦理学根植于中国人自己的文化范式中,融入自己的语言体系和文化传统,中国伦理学才具有真正的活力与意义。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伦理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伦理理论,从而为中国特色伦理学学科话语体系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

     

  (作者:雷传平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相关链接

 

  1. 读哲学集萃 悟政务要旨——《中国古代哲学思想集萃》的新颖价值

  2.《中国古代哲学思想集萃》的理论创新谈

  3.《中国古代哲学思想集萃》首发式暨读书会在广州举行

  4. 荟萃精华 阐发新思——《中国古代哲学思想集萃》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