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革命先烈波澜壮阔的人生
发表时间:2023-03-2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主题:感悟先烈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

  嘉宾:学习出版社总编辑 杨梦东(右一)

  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原副研究员 陈秋波(右二)

  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曲宝林(左二)

  主持:《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刘蓓蓓(左一)

       

      感悟革命先烈波澜壮阔的人生

         2023年2月24日 ★ 北京

     

  翻开近代以来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画卷,无数先烈和英雄以身许国,他们信仰坚定、视死如归,彰显出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浩然正气。缅怀先烈正是为了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这也正是策划出版“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的目的。

     

  2月24日下午,在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现场,学习出版社总编辑杨梦东,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原副研究员陈秋波、副研究员曲宝林,以“感悟先烈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为主题,分享了创作出版“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的所思所想。

     

  预计今年年底出齐105种

     

  时间回到2018年。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宣部出版局牵头组织编写“三先一传奇”系列出版物,包括“中华先贤人物”“中华先烈人物”“中华先锋人物”“中华传奇人物”。其中,“中华先烈人物”的出版工作由学习出版社负责。

     

  “中华先烈人物”如何遴选?据杨梦东介绍,主要参照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双百人物”、中宣部新闻局拟宣传的英烈人物,重点选取了从1919年新文化运动到抗美援朝战争,在民族民主革命、建党、建军、抵抗外族入侵、建立和巩固新中国政权中牺牲的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英烈。同时兼顾近代史上抗击外族入侵和反帝反封建的旧民主主义革命中献身的英烈。

     

  这些先烈人物分为近代史、党史、军史人物三方面。近代史人物部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原所长张海鹏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编写,选择近代以来在鸦片战争、甲午战争、辛亥革命等抗英、抗日的民族战争和旧民主主义革命中牺牲的著名人物。党史人物部分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张树军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编写,包括早期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大革命时期、长征时期、延安时期、抗战后国统区敌后斗争、红岩烈士等党史上著名的、有重大影响的人物。军史人物部分由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编写,包括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军史上牺牲的著名领导干部、有明确认定的战斗英雄和模范人物及群体。

     

  自2018年4月开始,截至目前,学习出版社已出版3批共63个人物和群体的事迹,其中近代史人物7个、党史人物18个、军史人物和群体38个。第四批共组织42种,其中党史人物和群体20个、军史人物和群体22个。杨梦东透露,目前,第四批初稿已基本完成,下一步根据内容绘制插图,履行重大选题备案程序,预计2023年年底出版。全部出版后,“中华先烈人物”系列共介绍105个人物和群体的事迹。

     

  该套书出版后,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列入了“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纳入中小学课外阅读推荐书目,获得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等奖项。截至目前,已发行100多万册。

       

  生动通俗表现英雄事迹

       

  “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的主要读者群体是青少年,因此强调要用讲故事的形式,把革命先烈最典型、最突出、最感人的英雄事迹生动通俗地表现出来,力求用一系列真实生动的英雄故事传递伟大精神。

     

  陈秋波先后参与撰写了“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中的《刘伯坚》《邓萍》《杨靖宇》《杨子荣》《马本斋》《邱少云》《杨根思》《毛岸英》等多部人物传记,还承担了其他十几部的主编工作。对如何让这套丛书写得生动通俗有深刻的体会和理解。

     

  陈秋波认为,这些英雄烈士是一幕幕、一桩桩中国历史中许多重大事件的参与者、推动者,他们的故事就是中国革命悲壮历史的故事。要写好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必须把他们融入中国革命的历史大背景中,才显厚重,才显悲壮,才能感人。

     

  因此,在编写的过程中,要求作者在叙述英雄人物故事时,必须把他所处的历史阶段、所经历的重大事件、所担负的重大任务简要地介绍清楚,然后再展开叙述英雄烈士的故事,让历史事件与英雄烈士的行为融为一体,呈现出英雄烈士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巨大作用,而不是孤立地写一个人、一个故事。最终要达到读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感悟革命先烈波澜壮阔的人生,了解中国革命艰难曲折历程的目的。

     

  陈秋波以其编写的《毛岸英》一书举例说,全书21个故事,每个都有清晰的时代背景、历史印迹。毛岸英历经磨难、多姿多彩的短暂人生,贯穿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夺取全国政权的整个历史阶段。毛岸英的传奇故事,也是开国领袖毛泽东一家为新中国的建立不懈奋斗的生动写照,展现的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一家胸怀祖国、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生动通俗还体现在要有丰富生动的故事情节。在陈秋波看来,在情节的安排上,要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和一定的逻辑关系,符合大众心理特征,读起来自然流畅,引人入胜。在故事情景的描写上,要有生动形象的画面感,要有身临其境的现场感,要还原故事当时的场景,就如亲眼所见一样。比如,专家们审读《毛岸英》一书后,有的评价说:“让人泪目,感人至深!”有的说:“看得我多次落泪。”

     

  真切朴实的语言也是实现生动通俗的主要手段。陈秋波强调,在编写中尤其杜绝三种语言:一是不能用总结式语言;二是不能用鉴定式语言,不能贴标签、作鉴定,显得空洞;三是不能用夸张和不恰当的形容词,避免不真实。

     

  做实工作保证史实准确

       

  实现生动的前提是要充分尊重史实,为了保证内容的严谨,创作者也下了很大功夫。

     

  曲宝林介绍,在写作过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贯彻“三不三要”原则,即不追求对人物一生的全景式描写,而要选取人物关键环节、典型事件进行突出记述;不对人物的功过是非进行学术探讨,而要重在反映人物功绩、起到正面激励和励志作用上下功夫;不进行理论的论述,而要进行通俗性表达,以情感人。

     

  曲宝林以其创作的《吴焕先》一书为例,具体介绍了在写作过程中,为保证史实准确所做的三方面工作。

     

  其一是依据权威史著。对于重大历史问题的表述,都以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结论、宣传口径和有关精神为依据。写作中涉及的历史背景、重大史实、历史事件、人物和时间等的记述以已出版的权威史著为基本依据,确保使用的史料真实可靠,客观地反映历史本来面貌,做到史实准确,故事真实可信,经得起历史检验。

     

  其二是相互印证核实。这套书中的每部传记都是在继承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选取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和典型事件为重点进行重新创作,这就需要在许多已有成果之间进行认真核实比对,以保证内容的严谨、史实的准确,对同一件事的记述就需要反复比对、相互印证核实,到底哪种表述更准确、更符合历史事实。

     

  其三是逐级审核把关。书稿初稿完成后,作者一般先请本中心该时期军史专家审读修改,首先把好史实关;之后,再邀请6至7位党史军史专家从政治、思想、史实、规范等方面进行集中审读把关,提出修改意见。修改完善后,学习出版社再按照“三审三校”的程序组织出版前审校,然后再征求军队新闻出版业务部门的意见,确保史实准确和书稿质量。

     

  弘扬先烈人物精神,重在教育,贵在宣传,希望“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能被更多青少年所喜爱,对他们的精神品质、人生追求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作者:刘蓓蓓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