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面对面》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发表时间:2018-02-05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2018年2月1日,由中宣部理论局主办的《新时代面对面》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办公楼103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常务副书记于鸿君,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赵勇富等领导出席,校外专家学者、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及博士后、研究生代表4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于鸿君主持。

  活动现场

  为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撰写了2018年通俗理论读物《新时代面对面》,集中回答了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

  于鸿君在欢迎致辞中表示,《新时代面对面》一书凝聚了各方面的智慧,北大师生也参与了编写,贡献了力量。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是北大的历史传统。他重点介绍了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中的大事,不仅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而且即将举办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并出版《马藏》中国编的前10卷。他勉励与会师生不仅自己要继续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且要成为全体师生读好书、学好新思想的引领者,起到模范和表率作用。

  

      于鸿君致辞

  赵勇富介绍了《新时代面对面》撰写出版情况。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丛书的最新读本,该书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充满了凝聚社会共识、提升理论自信的智慧,抓热点、析难点、扫盲点,为新时代理论问题解惑。同时他感谢北大13位研究生参与该书第一稿的编写,这种创新使得读本增加了可读性,体现了时代性。

  

     赵勇富介绍《新时代面对面》撰写出版情况

  在师生代表主题发言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陈培永谈到他有幸参与该书的创作,认为真正的思想、真正的哲学必须具备4个条件:立足于新的时代,回应新时代的理论难题和现实难题,成为塑造时代的精神,成为时代精神的精华,而《新时代面对面》完美展示了这个时代的真正思想的精华。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受到老百姓喜欢,是因为讲的是真话、讲的是实话,具有科学性和真理性;讲的是有用的话、讲的是解决问题的话,回答时代问题,完成时代任务;讲的是家常话、讲的是中国话,最高限度的简单化和通俗明了。随后,学生代表韩琦颜、邹瑞阳、谭卓立、许一君结合各自的阅读体验和学习生活,分享了他们的读书感受和思想收获。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利民,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等专家学者,针对学生代表的提问,和与会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文/校报记者 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