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党课这样写,领导愿意讲,大家愿意听
发表时间:2016-06-29   来源:两学一做

   “七一”将至,中央准备开展一系列庆祝建党95周年的活动,各单位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领导讲党课活动。从最近老笔头群里朋友提出的问题和写作实践看,这段时间主要是党课材料的准备和起草方面的问题比较多。

    其实,党课材料是每个写过一段材料的朋友都能写得了的,它并不像领导其他讲话那样变幻莫测,不像理论文章需要长期积累,不像研讨交流材料需要广泛调研……

    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党课材料不在《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规定的14个种类之列,也能说明党课材料的特殊属性。

    党课一般分三个部分,解决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的问题,层次和结构比较清楚。因此,要增强这方面必胜的信心,按下面的“四有”来写一定能写好:

    首先,要有激情。党课的由来不知大家清楚多少,最初讲党课主要针对的是新入党的同志或预备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介绍党的基本历史、基本知识,以及对党员的基本要求。

    随着我们党的不断发展壮大,党课的内涵也不断丰富,发生了很多变化,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的同时,各种议论争论也越来越多,亟待需要党课也要与时俱进、创新方式。

    但无论党课的形式怎么改,党课本身用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解决问题、团结鼓动的作用没有改变。

    如果你所写的党课,与时代隔得远、与普通党员离得远、与事实现状离得远,估计没有几个愿意听,领导更不屑于讲,否则讲出去太丢人。

    因此,写之前你要有一种豪情,要有拿破仑讲的“一张报纸抵得上三千毛瑟枪”的战斗激情,而不是仅仅当作一个任务。

    第二,要有主题。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选题很多,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想在一次党课里什么都想讲、什么都想讲清楚基本没戏,最后可能什么都讲不好。

    比如,围绕“两学一做”讲党课,并不是要讲“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安排部署、实践要求等等,这不叫“两学一做”的党课,这叫“两学一做”的动员部署。这个概念一定要搞清楚,不能混淆。现在网上搜索到的一些所谓的党课范文和通稿,基本上都是挂羊头卖狗肉,你要按照那些来写,领导要是不跟你急,要不说明领导脾气贼好,要不说明领导已经对你不抱什么希望了。

    选择什么样的主题合适,这是需要提前与领导研究沟通的,笔头君感到最基本的一个出发点,应该是联系本单位实际和人员思想实际比较紧密的,或者是领导特别想讲的。比如,权力部门讲党风廉政建设,窗口部门讲服务基层,科研部门讲科技创新,综合部门讲机制建设,一线部门讲精准扶贫,等等。

    大家可能觉得有些主题不贴近“两学一做”活动,其实不然,这些选题都是我们党当前正在做的大事急事难事,主题都来源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可写的东西多了去了。

    选题开的口子越小,火力就会越集中,也就越容易讲透。

    第三,要有党味。党课制度是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之一,因此党性特别明显。不能把一般的思想教育、领导讲话与党课相混淆。

    最近热播的《三八线》不知大家看了没,如果没看我建议各位看看。这部电视剧是近期以来战争题材难得的好作品,它没有上甘岭的宏大惨烈,但有龙缘峰的连级坚守;它没有抗美援朝全景描述,但有戳击人心的细节描写;它没有高大上的口号可喊,但有瞬间点燃热情的战前动员。一口气看完,给我留下最深的三个印象是老兵、军礼和党组织。

    这部电视剧已经不仅仅是一部单纯的电视剧了,应该说它本身就是一堂很好的党课,老兵比官职更神圣,军礼比语言更有力,党的组织是决胜的关键。

    还记得汶川大地震那年,地震刚刚发生不久,单位领导要求讲党课,当时由于时间紧张也没有过多地考虑提纲什么的,就一开始确定了写哪几大块,将当时的视频音频进行了重新剪辑,像写剧本似的用文字把地震的惨烈景象、救人的奋不顾身,以及党员的模范带头串起来,讲党课最后全场竟然跟着领导一起喊起了“四川、雄起!汶川、雄起!”的口号。事后,大家积极捐款捐物,还成立了民间救助党员敢死队奔赴地震灾区,不得不说这次党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和效果。

    党课的“党味”并不是你每句话都加上“党”字就有了党味,而是要通过你这篇党课作品真正能让每名普通党员身在其中、身感其受、身受其舞,让每个人将原来看不清楚的看清楚了,想不明白的想明白,做不自觉的变成自觉行动了,才是真正的有“党味”。

    第四,要有素材。这个大家都有感受,没有大量素材做支撑的党课就变成了简单的说教。

    主题确定后,要搜集大量国内外、历史现实、正面反面,以及身边的大量素材,以供取舍,这是基本功课,在此基础上才能围绕主线进行取舍。

    这个问题比较好理解,就不在赘述了。总体上是要广征博引。最后澄清一点,党课讲的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不是光讲课人一人的功劳,党课讲不好则全是领导一人的责任,因此领导对党课都会高度关注,不可麻痹大意。

    以上,是这些年写党课稿的一些实践经验和体会,虽然倾囊而出了,但难免针对性不够。如有兴趣可加入QQ群,那里有些党课素材,更重要的是那里有上千名跟你一样仍然奋斗在一线的实践者,可以深入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