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内容 新定位 新结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发表时间:2016-04-14   来源:宣讲家网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共中央宣传部在2014年6月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增补和丰富,组织编写出版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以下简称《读本(2016年版)》)。《读本(2016年版)》全面准确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基本观点、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面准确深入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讲话精神的重要辅助材料,是一个最新读本、权威读本。

    一、 新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14年6月出版的《读本》,涵盖了十八大后两年多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体系、主要内容的创新实践和理论创新观点。两年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新的变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逐步形成,新的发展理念完整提出,2014年10月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依法治国决定,2015年10月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新的重要讲话,这些都进一步丰富了讲话精神。同时,随着全党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全体党员对讲话精神的理解领会也在深化。按照党章中关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的规定,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因此为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好思想、理论、舆论准备提上议程。这些都使得《读本(2016年版)》的编写很及时、很必要、很重要。

  2014年6月出版的《读本》111千字、194页,《读本(2016年版)》170千字、303页。从篇幅的增加量就可以看出,《读本(2016年版)》的内容新,包含着许多新的讲话精神,满足了党员干部、理论工作者、高校学生、广大群众的强烈学习愿望和需求。

    二、 新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贯通结合,是十八大以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怎样定位?2014年6月出版的《读本》有一个表述。经过两年来理论自身的新发展,理论创新成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都进一步展现,全党对讲话意义认识的深化,《读本(2016年版)》在原有定位的基础上,作出了新的定位,是目前理解把握讲话意义的主要依据。

  关于讲话意义总的定位,《读本(2016年版)》在绪论标题中用的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这就表明了讲话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长期指导作用。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走向新的发展未来,讲话的重大指导意义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实现和证明。

  讲话之所以能够成为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首先就在于讲话的重大理论价值。《读本(2016年版)》明确表述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定位明确了讲话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定位,是继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之后的最新成果;明确了讲话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中的定位,是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之后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明确了讲话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这些重要表述,是目前理解把握讲话理论意义和理论定位的基本依据。

  三、新结构

  2014年6月出版的《读本》由绪论、12个专题、结束语构成,共56节;而《读本(2016年版)》由绪论、16个专题、结束语构成,共97节。结构的调整、扩容,反映了思想理论体系的进一步丰富完善。

  需要强调的是,《读本(2016年版)》的框架结构,是基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设计的,这为我们理解把握讲话的科学理论体系提供了新的框架结构。

  第一,这个科学理论体系是围绕中国梦宏伟奋斗目标而展开的逻辑体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凝结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伟大创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所有理论和实践,都紧紧围绕着实现这个崇高奋斗目标精进展开。

  第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主题,可以说都是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五中全会提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获得更为全面雄厚的基础支持。

  第三,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破解实现奋斗目标的主要矛盾,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

  第四,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新发展理念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战略指引,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

  第五,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就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加强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维护和平发展环境,就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第六,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这就要求保持战略定力,提高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能力水平。

    《读本(2016年版)》的出版发行,必将推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入新的阶段、取得新的成效。要按照中宣部、中组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读本(2016年版)》通知的要求,按照《读本(2016年版)》结束语的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深刻领会讲话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通过深入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统一思想认识、提升理论水平、明确政治责任、增强大局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纯洁精神品格。

   (作者:颜晓峰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