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在“走向世界的中国儿童文学”座谈会上的讲话摘编
发表时间:2016-04-15   来源:光明日报

    4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北京出席“走向世界的中国儿童文学”座谈会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4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北京出席“走向世界的中国儿童文学”座谈会并讲话。这是座谈会后,刘奇葆与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握手。(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当前,我国文艺事业发展形势很好。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文学界备感振奋、备受鼓舞,创作环境条件更好了,作家们推出精品力作的心气更高了。这几年,中国文坛好事不断,继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刘慈欣获得雨果奖之后,曹文轩又获得国际安徒生奖,这些奖项分量很重。他们获奖不是偶然的,是长期以来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文艺繁荣发展沉淀积累使然。曹文轩一直坚守文学理想、笔耕不辍,推出了大量深受读者喜爱的儿童文学作品,笔下的故事既感动了中国读者也感动了外国读者。曹文轩的创作实践,给我们带来很多启迪和思考。

  一、永远秉持一颗对文学的赤子之心

  凡传世之作,必是恒心笃定、孜孜求得。凡文学大家,必是在兹念兹、心若赤子。巴金年少时就爱上文学,青年时执着于创作,写出了《家》《春》《秋》这样的经典之作,耄耋之年仍然奋力耕耘。他说,他只愿意做一个写到生命最后一息的作家。英国作家罗琳痴迷于儿童文学创作,年轻时生活窘迫、居无定所,在一家咖啡馆里坚持写作,虽然屡遭退稿,但从未放弃文学的梦想,最终推出《哈利·波特》这样风靡全球的作品。可以说,大凡有成就的作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无论人生际遇如何曲折、环境条件如何变化,都始终秉持文学信念,不改初心、不言放弃。曹文轩的文学创作起步于改革开放之初,30多年来,我们这个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有的人在现实的喧哗与躁动中随波逐流,也有的人在所谓的“文学式微”中选择离开。但曹文轩始终专注文学,满腔热情地写故事,写中国的故事,写中国孩子的故事。实践证明,没有对文学的坚定坚守,没有矢志不移的文学探索和前行,就很难在文学创作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

  二、用向上向善的情怀观照现实

  优秀文艺作品应当反映生活的本质,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古往今来,那些被广泛接受和传诵的文艺作品,都是因为承载了真善美,使人们为之动容动情动心。《诗经》千百年来传承不衰,是因为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具有强大的道德引领力量。儿童文学是哺育儿童成长的精神食粮,更需要弘扬真善美。我们应该从民族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高度认识儿童文学的意义。冰心、叶圣陶等作家的儿童文学作品,都传达出了对真的洞见、对善的讴歌、对美的颂扬,影响了几代孩子的成长。曹文轩几十年持续关注少年儿童生存状态和心灵世界,注重从平凡生活中挖掘善的因子,致力于构建一个至真至善的理想王国,用梦想照亮儿童的精神世界。曹文轩的作品塑造了一批充满生气、闪着英气、透着灵气的当代中国儿童形象,这些小主人公在苦难和挫折中勇于直面现实,满怀希望地走向未来。曹文轩的作品体现的道德取向、价值追求和精神维度,与我们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评论家普遍认为,曹文轩作品深刻地展示了生活的真实,以充沛的情感打动孩子,蕴含着理想主义情怀和现实主义精神。这与现在有些儿童文学作品过于追求欢乐的“糖分”、热衷于游离现实的玄幻穿越,形成鲜明的对比。事实表明,无论什么题材、什么样式的文学作品,只要能够生动活泼地传播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让人们发现生活之美、自然之美、心灵之美,就会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

  三、坚持从深厚的民族精神和民间土壤中提炼美

  文艺之根深植于民族文化传统的土壤。中外有影响的作家和作品,都不同程度地浸润着民族精神的有益滋养。我们从大仲马、雨果、歌德、席勒、普希金、托尔斯泰那里就能感受到法兰西的浪漫、德意志的思辨、俄罗斯的厚重。伏尔泰形象地说,从写作风格来辨认一个作家的国籍,就像从他的面孔轮廓、他的发音和行动举止来辨认一样容易。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家,像“鲁郭茅巴老曹”,还有赵树理、孙犁等,之所以能取得辉煌成就,根本的原因在于深深地扎根中国这块土地,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民族民间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进行美的提炼和艺术创造。曹文轩的作品,如《草房子》《青铜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等,都注重吸收中华美学精髓,蕴含鲜明的民族文化色彩,展现出浓郁的地域特点、时代特征和文化特质,有意境、有意趣、有意蕴。曹文轩说:“我的背景是中国,她除了给我意志之外,一直向我源源不断地提供着独特的、价值连城的写作资源。”这话说得好,一个作家写他生活中熟悉的、写他所领悟的,写到深处,就是世界的。中国文学要走出自己的天地,就要坚持文化自信,自觉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沃土壤,深入挖掘民族民间艺术宝藏,大胆探索属于中国文学独有的艺术风格和发展道路,在传承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中不断提升文学品格,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四、真正富含文学价值的作品才能立得住、传得开

  好作品是质量成就的。立得住、传得开的作品,无不是厚积薄发、精益求精、内涵丰厚的结晶。《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倾其一生心血创作的,作品展现的上世纪80年代中国城乡广阔的社会生活至今让人印象深刻,书中展示的那一代人的奋斗和追求至今仍引起广大读者的强烈共鸣。是金子总会发光,岁月的灰尘从来不会掩饰伟大作品的光芒。现在,文学创作很繁荣,市场上文学作品琳琅满目,但其中也有一些是注水堆砌、缺乏内涵的作品,人们形象地称这些书是“写得快、出得快、扔得快”的“三快产品”。对此,曹文轩很清醒,他说:“利益这条狗,撵得我们不停地往前跑,往金山银山跑,以金钱来衡量并炫耀它的价值,忘记了儿童文学对孩子所承担的巨大责任,需要我们的作家能够退回来,退到文学、退到艺术。”大家都认为,曹文轩是用心思、下功夫搞创作的,每部作品都经过长时间的构思和酝酿,体现了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相统一,感染力很强。这样的作品,专家认、市场认、读者认。《草房子》这本书重印了300多次,国内外发行超过1000万册。这启示我们,只要写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就一定能够经得起岁月的检验,打动千千万万读者的心。

  文艺是世界语言,文艺作品是不同国家和民族相互了解和沟通的最好方式。曹文轩的多部作品被译介到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50多个国家地区,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载体。他以文学的方式讲述了地道的中国故事,把中国价值、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传向世界,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同时,他讲的也是全人类的故事,写出了人类共通的情感,这是我们为世界贡献的特殊声响和色彩。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是他本人长期坚守、孜孜以求的结果,也是我国文化积极走出去的结果。现在,走出去的中国文学作品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出版、翻译等各方面功不可没。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丝路书香工程等,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作出了积极贡献。要充分发挥这些工程和项目的作用,积极向世界推介中国当代优秀文学作品,有血有肉地展现中华文化,实现春风化雨、点滴入土的效果。

  繁荣文学创作,离不开良好的创作环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要引导作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投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体验生活、积累素材、促进创作,推出更多文质兼美的佳作。另一方面,要搭更好的平台、建更好的机制,为作家一心一意搞创作、聚精会神出精品提供有力保障,推动文学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从一座高峰走向又一座高峰,推动中国文学大踏步走向世界。(本文摘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2016年4月12日在“走向世界的中国儿童文学”座谈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