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激荡网络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4-05-29   来源:新华社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近日开播。新华社播发了相关的通稿和解说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长沙晚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和地方晚报(都市报)、网站(客户端)转发新华社消息,引起了舆论关注。

    《百年潮·中国梦》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重要战略构想,充分反映“中国梦”释放的强大号召力和感染力。5月27日起,新华社新媒体专线开始播发《百年潮·中国梦》解说词。解说词播发后,各大网站(客户端)等第一时间转发。其中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腾讯网、网易、凤凰网以及青岛网络电视台等突出刊发。微博舆论场的讨论热点多集中在“中国梦”和“梦想”上。

    在今年2月10日滁州先锋网就报道《百年潮·中国梦》摄制组到凤阳县小岗村取景,为该片“预热”。从5月13日零时到5月27日18时,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凤凰网、齐鲁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网站对此进行了报道和转载。

    网民对此反响强烈,纷纷表示《百年潮·中国梦》值得一看。网友@辰雨无声说:“《百年潮·中国梦》,《客从何处来》,仿佛看到了价值体系的全面转向,我们不仅要知道往哪儿去,更要知道我们是谁,我们从哪儿来。看得我鼻涕一把泪一把的。”

    @夏镇twos3:“今晚看了中央一套的《百年潮·中国梦》,挺好的,这一集主要讲述中国梦的内涵及由来,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观摩、揣思。”

    @芭菲国际公寓:“央视综合频道5月26日起晚上黄金时间档播放大型政论纪录片《百年潮·中国梦》,气势磅礴、中华巍峨。很不错的,值得一看!”

    许多网民看完后觉得,要创造中国自己的梦想,早日实现自己的中国梦。网民@_何疯子说:“我希望这个国家能够尽快成长,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从现在的1500元人民币真正达到国民人均生产总值6700美元的标准,希望有一天这个国家可以真正的人人平等。”

    @石绍龙47:“百年潮,中国梦!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何谓复兴,唯有自身文明曾经繁荣昌盛过的民族,才有资格提出复兴的目标;唯有承受过艰难困苦而始终不曾放弃梦想的民族,才有力量提出复兴的目标;唯有真正伟大的民族,才不会在困难中沉沦,反而会从苦难中奋起!”

    @骆比塔:“成熟的标志不是学会了去批判和揭露这个世界的假恶丑,而是没有忘记去接受它的真善美。从这种意义上来讲,我觉得像《百年潮·中国梦》这种反应时代精神主旋律的纪录片要比只关注舌尖脚尖的一类作品对于一个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的国家在凝聚社会共识上更有力度。”

    在该片播出之后,片中阐述的“中国梦”激起大部分网民的共鸣,新华社新媒体专线播发的解说词也深受网民推崇。舆论认为此类“政论纪录片”能够使整个社会心理得到洗涤。个人“中国梦”推动社会“中国梦”,是一个聚沙成塔的过程,也是社会前行动力逐渐凝聚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