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精气神就干不成“中国梦”
发表时间:2014-05-30   来源:学习出版社

    近日,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的播出在社会各界所引起的强烈共鸣。影片纵论古今、大气磅礴、声情并茂地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也给人以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影片不是用口号式的呐喊与宣传,而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情感渲染,不单单激发观看者的认同感、尊严感,而且激荡人心、提振精气神。
  天之三宝日月星,人之三宝精气神。面对振奋人心的新任务,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十分重要。一个人没有精神,容易垮掉;一个社会没有精神,会暮气沉沉,缺乏活力;一个民族没有精神,哪来的干劲实现梦想,哪能谈得上复兴。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报告把“精神懈怠危险”放在“四个危险”之首,令人警醒,振聋发聩。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这句话永远不过时,革命战争年代适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同样适用。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
  古贤建精神家园的上溯,民族英雄与时代楷模精神的回放,航天精神的奇迹,愚公移山与农民沈克泉科学种田的执着,龚全真境界,中国“最美现象”由盆景到丛林的写意,无不折射着“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实践也证明,一个人有精气神儿,就有“奔头”,就能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一个单位或一个地区有精气神儿,就有活力、有景气,劲能往一处使;一个国家有了精气神儿,就能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创造自己的奇迹。是的,在民族文明史上,精气神从未间断。在前赴后继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中、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中,中华儿女正由于这股精气神儿,描绘着神州大地的生动画卷,抒写着中国发展的壮丽史诗。
  不可否认,时下一些党员干部“精神懈怠”是存在的。不单单存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而且还出现一些新的现象、新的习气:有的自我感觉良好,思想僵化,视野狭窄,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有的被欲望所诱惑失去自我,开始权力寻租,生活腐化,心中没了群众;还有一些党员干部还将“平稳”变为平庸,把“不出事”的底线作为目标,缺少深化改革的勇气,缺少干事创业的激情,面对困难不敢担当,得过且过;也有甚者是“八项规定”实施后,隐性福利待遇没有了,干活没了积极性,觉得干与不干一个样,闯劲不足,得过且过。如果一个党员干部心中有了这些“杂念”,他们大脑里“干事创业”那根神经就开始松弛,信仰也逐渐消融,更谈不上实现梦想了。
  精神懈怠,无论是对一个人,对一个单位,还是对整个国家来说,都是致命的。它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不相符,与党员干部承担的责任相违背,不仅贻误事业发展,对个人的成长进步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是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也是赢得群众信任的必然要求。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没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没有背水一战的气魄,没有奋力争先的精神,有再好的蓝图也落不到地上,有再好的机遇也抓不到手中。拿出一股精气神儿,无论是改作风还是干事业,都不能有“歇歇脚”的懈怠思想。深化改革面前的精气神,就是要树立攻坚克难的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打硬仗,不达实效不罢休;改进作风面前的精气神,就是要有敢于亮剑的勇气,对己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排毒治病,对人求实批评,敢于交锋,肝胆相照;名利荣誉面前的精气神,就是戒骄戒躁,超越自我,积极有为,有为就有位,不要计较个人得与失,不需扬鞭自奋蹄。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面对时代的使命,我们当应倍加珍视时代赋予干事创业的宝贵机遇,深挖“四风”之根、细察行为之垢,真正实现思想提升、切实砥砺过硬作风,以干事创业的热情、舍我其谁的气魄、破解难题的劲头,锲而不舍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当我们在五年、十年之后,或更长时间以后,回首历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并且能够自豪地说:我已经能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执笔人: 蔡毅强  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闽南师范大学)

 

   (此文来源: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隆重推出 观众评议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