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实际 视野宏阔——《百年潮·中国梦》观评
发表时间:2014-06-03   来源:光明网

   《百年潮·中国梦》是一部非常重要、及时的电视政论片。本片通过五集的容量,对“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深刻的精神实质,进行了生动、形象和富有立体感的描述与论证。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全面论述和高瞻远瞩,在片中得到了充分阐发,很有教育和启示意义。“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是为每一个中国人带来福祉和希望的梦。《百年潮·中国梦》以富有逻辑的论述和丰富的画面,对“中国梦”进行了艺术呈现。

  这部政论片具有宏阔的视野,立足中国当代实际,同时又把论证的视野拓展到百年来的中国现当代历史,对近现代以来的仁人志士特别是党的几代领导集体,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解放、人民幸福和改革开放所付出的努力进行了准确论述。同时,片中还将视角立足于中华文明传统,对中华文明史上相关的人与事进行了描述。观后让人受益颇多。

  本政论片站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这一历史方位,同时又把论述的触角延伸至世界范围的经济与文化交融当中,对改革开放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中国迅速崛起过程中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关系进行了恰当分析。体现了主创者开放的眼光与立论的高度。

  在论述“中国梦”的主题过程中,本片既在解说词上体现出十足的力量,同时在画面上又能够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生动、密集的呈现,是一部颇具立体感的政论片。同时,这部作品在艺术手法上达到了很高成就,值得总结和分析。 (作者:阎晶明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