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国力量的不竭动力
发表时间:2014-06-03   来源:人民日报

    5月26日起,五集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连续播出,受到观众的广泛关注,并引发强烈的共鸣和热议。截至28日,三集收视率均在0.84%以上,高于近期同时段播出的同类专题节目。根据360导航显示,网络视频链接多达357家,相关词条达到708万条。浙江日报官方微博发布“百年潮·中国梦”话题后,两小时就有近300条以及大量转发和点赞;浙江在线论坛的单帖点击量就超过万次。学者、观众、网友纷纷发表评论,畅谈观看《百年潮·中国梦》后的体会和对中国梦的憧憬。

    学者李捷认为,这部政论片追思历史、观照当下、憧憬美好未来,多维度诠释了中国梦的历史成因和时代内涵,连接着过去与现在、历史与未来,连接着国家与个人、中国与世界,文字充盈着哲思,画面传递出激情,音乐演绎着澎湃,是一部全面、生动解读中国梦的精品力作。文艺评论家梁鸿鹰赞扬该片:“《百年潮·中国梦》视野宏阔,具有全球眼光,在中国与世界的对比中,在对中国历史与现实的考察中,紧紧扣住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与中国梦的内在关联,深入探寻了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现实依据,挖掘了中国精神的深刻内涵,张扬了中国力量的不竭源泉。”

    该片对中国梦的内涵、中国梦的产生背景、中国梦如何实现、中国梦与世界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集中而深刻的阐释,对于阐释中国梦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光明日报5月28日发表《拓宽中国梦的价值诠释空间》,文中写道:“这部政论片条理清晰,论理精辟,深入浅出,全方位地解读了中国梦的内涵与实质,拓宽了中国梦的价值诠释空间,有利于人们正确认识中国梦、充分了解中国梦。”观众感言,这部政论片对于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一名大学生在网络上留言:我是一名大学生,之前一直在电视、报纸、网络各种媒体上听过中国梦,但一直不知道中国梦具体意味着什么,看了这部片子之后,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梦的内涵,明白了作为一个大学生,应当奋发有为,在实现中国梦的洪流中也实现自己的人生梦!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上留言:“@工作日伴侣”说,我不仅知道了中国梦诞生、提出的背景和核心内容,还听到片中一句振奋人心的话:“一个国家处于上升期的标志之一,是这个国家开始拥有她的‘造梦’能力。”“@北纬30度旅行微博达人”说,《百年潮·中国梦》全方位解读中华民族一个半世纪以来的振兴。回顾百年历史,畅谈中国梦想。“@源源不断六盘情”表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仅是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更是我们对生活的向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目标。

   《百年潮·中国梦》以其“壮阔、雄浑、豪迈”的创作风格,营造出昂扬奋进的良好舆论氛围,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宣传作用。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教师王墨发表网络评论:沉沦之后的崛起,苦难之后的梦想。无论怎样的逆境,不屈—这个中华民族再度奋起的种子,总会破土而出,坚强成长。百年巨变,不变的是仁人志士的探索与热血,从维新而民主,唯共产党人让民族摆脱苦难,走向复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是因为共产党找到了正确的革命道路;改革开放的成功则因为把握了时代的主题。只要方向正确,中国梦必将前景辉煌。几任总书记为邓小平塑像献花的画面意味深长,体现了执政理念的薪火相传。微信公众平台“北斗六星”上网友吕洪明写道:我们身上的“中国”印记,是我们民族的胎记,是伴随我们一生无法抹去的深入骨髓的符号。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集合,是群众意愿的高度整合和提炼,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意识号角,是我们行动的劳动号子。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需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石绍龙47”说,百年潮,中国梦!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何谓复兴,唯有承受过艰难困苦而始终不曾放弃梦想的民族,才有力量提出复兴的目标;唯有真正伟大的民族,才不会在困难中沉沦,反而会从苦难中奋起!在天涯论坛上,“扒饭的”说,没有梦的民族注定是精神灰暗的民族。梦就是火之焰,就是水之波。她是自由象征,而自由源于民族的激情和自信。“中国梦”不但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新跃进,也是中华民族新的自我认知。“中国梦”的核心理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是人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nick072014”说,历史的画面,生动的解说,把我们带进中华民族蓬勃发展的进程,伟大的民族让国家有梦,伟大的祖国让人民安乐!我为是中国人自豪!有网友观看《百年潮·中国梦》之后激动地写下了诗句:

    五律·观看央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感赋

    欲圆中国梦,奋激百年潮。

    龙骨驰千里,壮心凌九霄。

    践行乘远志,持戒立高标。

    四海苍茫里,正逢生气骄。

    媒体和观众对该片的创作和制作风格给予了高度评价。有专家学者认为,《百年潮·中国梦》在政论片创作方面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在政论片怎么样做得更精美、鲜活,贴近群众、富有感染力方面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百年潮·中国梦》的电视语言内涵丰富,注重形式感,富有现代风韵,散发着‘大片’的气息,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力与震撼力,与解说词追求的‘气势’相匹配,是当前影视政论片创作的一次重要收获,将对实现中国梦的价值和意义进行‘最大的普及’,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并富有文献价值。它的正式播出,是激励中国人全身心投入实现中国梦宏伟事业的一次总动员。”文艺报发表评论说:“在新媒体迅猛崛起的今天,这部政论片将传统意义上的报告文学和强势媒体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解说词与影视画面、音乐烘托的互为铺陈、相得益彰,其影响力和艺术效应将呈几何级数放大,这样的艺术实践在《百年潮·中国梦》中随处可见。” 网友“@明月心不负如来不负卿”说,恢弘而极富感召力、说服力的画面;凝炼而充满文学性、鼓舞性的文字;独具匠心而具有点睛之妙的同期声插入,让《百年潮·中国梦》魅力无穷!有网友跟帖评论:《百年潮·中国梦》真是一场视听盛宴,画面丰富饱满,音乐深情动听,文字收放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