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提振精气神
发表时间:201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大型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一“梦”统摄,宏旨壮景;一气呵成,精深开远。这是一部精品力作,它以文字语言与电视语言的有机整合,对伟大中国梦作了系统而形象的解读。同时,这也是一部反映中国人民谱写中国梦最新篇章的即时报告。

  电视政论片价值生成的前提是立定“主脑”,安置一个能够统摄全片的灵魂。这个“主脑”和灵魂应该关涉时代核心的重大主题。《百年潮·中国梦》的“主脑”和灵魂就是中国梦。这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愿景,是现实中国的时代精神,因而也是中华儿女的共同语言。以此作为鲜明主题加以形象而有深度的抒写,就有了激起广大受众内心强烈共鸣和回响的坚实基础。

  电视政论片具有宏大开阔,多媒体信息集成、文字声像复合呈现等特点和优长。《百年潮·中国梦》以五集的规模凸显了这种特点和优长。政论片的要义是作品要有理论的高度和思想的力量。《百年潮·中国梦》全方位多维度地解析中国梦的理论和实践,具有很高的思想理论品位。首集《百年追梦》,叙说中国梦的背景由来,解释它的基本内涵。中间三集《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从不同的方面解说中国梦的主体构成,纵横深化,精到透辟,我从中获得了关于中国梦的具体形象的深度认知。第五集《筑梦天下》,诠释了中国梦所具有的世界意义。这样的结构安排,使中国梦意义要素的表达显得系统、丰富和完整。

  此外,《百年潮·中国梦》在内部声像和物景意象的配置上注意了立体的建构,既有历史回溯的纵深,也有观览世界的开阔;既有党的领导人的身形呈现和直接发声,也有中外许多权威专家的评论解析,还有大量摄录普通群众的生活实景和对他们的采访。这样就使这部政论片不仅具有理论阐释的权威性、叙事画面丰富动感的可看性,而且还接地气。同时,在论说、叙事中融合了抒情,理与情相生,使《百年潮·中国梦》具有一种独特的感染力,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丁晓原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常熟理工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