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热评《百年潮·中国梦》
发表时间:2014-06-05   来源:新华社

    5月26日至30日,由中宣部组织,中央电视台和学习出版社联合摄制的5集大型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后,国内各大媒体刊发文章给予好评,节目视频和解说词被各大网站转载,广大观众和网民下载转发、跟帖点赞,“中国梦”和“梦想”成为互联网上讨论的热点话题。

  一、认为该片立意高远、气势恢宏,是全面解读、深入阐释中国梦的精品力作。专家学者认为,政论片立足中国当代,对中国梦的内涵外延进行了深刻思索,视野不仅拓展到百年来的中国历史,更延伸至世界经济文化交融当中,使整部政论片言出有据,言之在理,引人入胜,成为阐释和解读中国梦的一部精品力作。观众表示,通过观看政论片,对中国梦的来源、历史脉络、提出背景和核心内容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网民“心远天阔”说:“《百年潮·中国梦》立意高远,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从灵魂深处激发了国人追求中国梦的决心。”

  二、认为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增强“三个自信”。观众表示,实现中国梦必须解决好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等带有根本性和方向性的重大问题,观看节目后对“中国梦从哪里来、走向何方”等重大问题有了更清醒深刻的认识。网民“小镜头大视角”说:“西方模式不是万灵药,中华民族百年逐梦的历程,从根本上打破了对西方路径的依赖,恰恰是这条中国道路,引导中国取得了辉煌成就。”网民“上樟农民”说:“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顶层设计’,证明了我们的道路、理论体系、制度越来越清晰,只要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就一定会以昂扬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三、认为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专家学者认为,该片紧扣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与中国梦的内在关联,深入探寻了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和现实依据,挖掘了中国精神的深刻内涵,张扬了中国力量的不竭源泉。网民“在行动”表示:“中国共产党积累和发展了一系列精神财富,如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对于实现中国梦具有独特的激励价值。”网民认为,制度保障是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良好的制度能够促进生产力发展,调整生产关系,也能保证中国长久持续稳定发展。”

  四、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观众认为,政论片具有鲜明的教育和启示意义,是激励全体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投入实现中国梦宏伟事业的一次舆论动员。有学者说:“观看《百年潮·中国梦》,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梦的继承者、奋斗者和领导者。越是伟大而艰难的事业,越需要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只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许多网民积极释义个人梦与中国梦的关系。新浪网民说:“每个人的梦都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中国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每个人都应为实现中国梦出一份力。”许多基层干部群众表示:“作为个人、家庭、单位,我们都满怀憧憬。要爱岗敬业,脚踏实地,一起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创造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