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热评《百年潮·中国梦》:亲民务实接地气 激荡社会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4-06-05   来源:太原日报

    由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五集大型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于5月26至30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首播后,以纵论古今、大气磅礴的风格及对“中国梦”的多维度深度解读,受到了广泛关注。新华社播发了相关的通稿和解说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腾讯、网易、凤凰网等中央主要媒体和地方晚报(都市报)、网站(客户端)都迅速转发了新华社的消息,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共鸣。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说,观看《百年潮·中国梦》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梦的继承者、奋斗者和领导者,“中国道路的坚持,中国精神的发扬,中国力量的凝聚,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

    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说:“《百年潮·中国梦》视野宏阔,具有全球眼光,在中国与世界的对比中,在对中国历史与现实的考察中,紧紧扣住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与中国梦的内在关联,深入探寻了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和现实依据,挖掘了中国精神的深刻内涵,张扬了中国力量的不竭源泉。”

    网友“阿甘”评价,《百年潮·中国梦》很接地气,易于理解。将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结合,观赏性较高,可看性较强。网友“文刀”认为,《百年潮·中国梦》大气全面的同时又不失亲民务实,避免浮夸之风,非常值得一看。媒体人林兴华表示,很久没有看到像《百年潮·中国梦》这样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而且充满激情的政论片了。这是个非常成功的策划,解说词也相当精彩。在重要的转型时期,采取电视政论这种方式,能够很好地解读重要战略构想,释放出强大的感召力,统一人们的思想,激发起社会巨大的正能量。

    该片对中国梦的内涵、中国梦的产生背景、中国梦如何实现、中国梦与世界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集中而深刻的阐释,对于阐释中国梦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观众感言,这部政论片对于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光明日报》载文说:“这部政论片条理清晰,论理精辟,深入浅出,全方位地解读了中国梦的内涵与实质,拓宽了中国梦的价值诠释空间,有利于人们正确认识中国梦、充分了解中国梦。”

    媒体和观众对该片的创作和制作风格给予了高度评价。有专家学者认为,《百年潮·中国梦》在政论片创作方面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富有现代风韵,散发着“大片”的气息,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力与震撼力,与解说词追求的“气势”相匹配,是当前影视政论片创作的一次重要收获,将对实现中国梦的价值和意义进行“最大的普及”,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并富有文献价值。它的正式播出,是激励中国人全身心投入实现中国梦宏伟事业的一次总动员。

   《文艺报》发表评论说:“在新媒体迅猛崛起的今天,这部政论片将传统意义上的报告文学和新兴的强势媒体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解说词与影视画面、音乐烘托互为铺陈、相得益彰,其影响力和艺术效应将呈几何级数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