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独特视角传递正能量——关于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
发表时间:2014-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一部好的电视政论片,首先要大气,能以宏大的视野和独特的视角,来反映大家关心的主题,准确地传递正能量。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就是这样的作品。

  一是具有历史长河的宽广视角。这部电视政论片反映了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曾经有过的多重灾难。观现实不可避历史,只有看到民族所经历的磨难和艰辛探索,才能更好地理解习近平同志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逻辑。

  二是具有政党使命的深厚视角。这部电视政论片以高度凝练的手法,既阐述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接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脉相承,又突出地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的历史时刻所表现出来的历史担当,展示了新一代领导人肩负的历史重任。

  三是具有国际社会的聚焦视角。这部电视政论片向世人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壮丽画面。快速发展和逐渐强大起来的中国向何处去,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十八大以后,新一届党中央坚定地向世界亮明态度:通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百年潮·中国梦》清楚地告诉世界: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央文献研究室《党的文献》常务副主编 杨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