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引发观众网友广泛热议
发表时间:2014-06-13   来源:新华社

    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以来,受到观众广泛关注,并引发强烈共鸣和热议。学者、观众、网友纷纷发表评论,畅谈观看《百年潮·中国梦》后的体会和对中国梦的憧憬。

    学者李捷认为,这部政论片追思历史、观照当下、憧憬美好未来,多维度诠释了中国梦的历史成因和时代内涵,连接着过去与现在、历史与未来,连接着国家与个人、中国与世界,文字充盈着哲思,画面传递出激情,音乐演绎着澎湃,是一部全面、生动解读中国梦的精品力作。文学评论家梁鸿鹰赞扬该片:“《百年潮·中国梦》视野宏阔,具有全球眼光,在中国与世界的对比中,在对中国历史与现实的考察中,紧紧扣住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与中国梦的内在关联,深入探寻了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现实依据,挖掘了中国精神的深刻内涵,张扬了中国力量的不竭源泉。”

    该片对中国梦的内涵、中国梦的产生背景、中国梦如何实现、中国梦与世界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集中而深刻的阐释,对于阐释中国梦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观众感言,这部政论片对于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光明日报》刊载的《拓宽中国梦的价值诠释空间》一文中写道:“这部政论片条理清晰,论理精辟,深入浅出,全方位地解读了中国梦的内涵与实质,拓宽了中国梦的价值诠释空间,有利于人们正确认识中国梦、充分了解中国梦。”

    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上留言:“@工作日伴侣”说,我不仅知道了中国梦诞生、提出的背景和核心内容,还听到片中一句振奋人心的话:“一个国家处于上升期的标志之一,是这个国家开始拥有她的‘造梦’能力。”“@北纬30度旅行微博达人”说,《百年潮·中国梦》全方位解读中华民族一个半世纪以来的振兴。回顾百年历史,畅谈中国梦想。“@源源不断六盘情”表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仅是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更是我们对生活的向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目标。

    《百年潮·中国梦》以其“壮阔、雄浑、豪迈”的创作风格,营造出昂扬奋进的良好舆论氛围,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宣传作用。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教师王墨发表网络评论:沉沦之后的崛起,苦难之后的梦想。无论怎样的逆境,不屈——这个中华民族再度奋起的种子,总会破土而出,坚强成长。

    微信公众平台“北斗六星”上网友吕洪明写道:我们身上的“中国”印记,是我们民族的胎记,是伴随我们一生无法抹去的深入骨髓的符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需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石绍龙47”说,何谓复兴,唯有承受过艰难困苦而始终不曾放弃梦想的民族,才有力量提出复兴的目标;唯有真正伟大的民族,才不会在困难中沉沦,反而会从苦难中奋起!在天涯论坛上,有网友说,没有梦的民族注定是精神灰暗的民族。梦就是火之焰,就是水之波。她是自由象征,而自由源于民族的激情和自信,“中国梦”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新跃进。

    媒体和观众对该片的创作和制作风格给予了高度评价。有专家学者认为,《百年潮·中国梦》在政论片创作方面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富有现代风韵,散发着“大片”的气息,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力与震撼力,与解说词追求的“气势”相匹配,是当前影视政论片创作的一次重要收获,将对实现中国梦的价值和意义进行“最大的普及”,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并富有文献价值。它的正式播出,是激励中国人全身心投入实现中国梦宏伟事业的一次总动员。

    《文艺报》发表评论说:“在新媒体迅猛崛起的今天,这部政论片将传统意义上的报告文学和新兴的强势媒体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解说词与影视画面、音乐烘托互为铺陈、相得益彰,其影响力和艺术效应将呈几何级数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