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发表时间:2015-03-02   来源:央视网

 

    文明这个词听起来很大很抽象,但如果和我们的生活联系起来,却又很具体很实在。市容整洁、保护环境是文明,凡人善举、扶危济困也是文明。一个地方、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关系到其中每一位公民的生活品质,也需要每一位公民都能为文明添砖加瓦。

  江苏镇江西津渡这条千年文化古街悬挂着许多标牌,标牌上写着“善行义举”,标牌的后面写着当地的义工,志愿者信息,有谁遇到困难可以找标牌上的志愿者帮忙。一条标牌上写的是72岁的郭凤鸣老大爷,按着信息记者找到了郭大爷,他正忙着给游客指路,介绍古镇风情。

  和郭大爷一起上榜的还有附近许多热心助人的居民,在镇江,"立德行善",成为人们普遍推崇和身体力行的目标。

  在刚刚进行的第四届文明城市的创建中,镇江榜上有名。

  而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做好人扬美德,正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方面。

  家住天津市河西区龙江里社区的范同红老人没有子女,老伴三年前去世后只剩下孤身一人。大年初二这天,社区志愿者早就约好过来写福字、贴春联、包饺子,还带来了小节目。

  平时志愿者给人们印象都是年轻人的专利,可在这个社区有青年人、有孩子,还有许多像王世珂这样上了些岁数退了休,身体还不错的志愿者。他们采取一位志愿者加一个邻居照顾一位孤寡老人的1+1+1组合,平时帮助孤寡老人买粮、看病,料理家务,到了节日就陪着孤寡老人一起过年。记者跟着老王去看另外两位老人。

  被老王称作贾姨的老人叫贾志芳,一个人生活,经常把家里钥匙往社区志愿者那里一放就出门了。

  在天津市就有1500个社区的志愿服务站,30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150多万志愿者队伍都是有固定团体,有计划运行,实实在在地变成了一种生活的习惯和常态。

  第一届文明城市评选是在2005年,以后每三年一届。在第四届评选中,有34个城市获评选出全国文明城市(区)34个、文明村镇1159个、文明单位2242个。

  文明城市建设这些年,不仅人们更加文明,城市也变得更加美丽,不仅仅是城市的中心,地标景观日新月异,城市的边边角角,偏僻小巷也更方便整洁,而且广大农村的环境卫生也逐渐跟上现代的脚步。

  这些年,山东威海集中整治了15条主干道、60条非主干道、5条商业大街,全市 2000多个村全部完成环境综合治理,财政支出的70%都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

  社会更文明、城市更美丽、人民更幸福,文明城市建设最终是为民惠民。15年的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河南许昌的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迅猛增长。城市变化,生活的提高,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在眼里。

  文明城市的创建涵盖各地方,各行业系统的2千多个文明单位和机构。其中,有培育文明乡风 建设美丽乡村,打造老区奔小康样板的宁波余姚市的梁弄镇、有不同地区,外来居民占多数融洽如一家的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

  还有研制了一流动力,奠定了以航天梦助推中国梦的航天集团六院、关注青少年成长、注重理想信念培育的全国未成年人网站等许多单位。

  文明是一个地方最好的名片,在昨天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一个个典范让人们看到了什么是文明。一个地方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硬,百姓才会得到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