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先导 价值引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15-03-03   来源:央视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了新成就、创造了新经验。

  春节期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读本》在各地书店都被摆放在显著位置。目前,这两本书的销售量分别突破1700万册和1500万册。《改革热点面对面》等一批理论读物也越来越通俗化、大众化,受到读者欢迎。

  今年春节,传统的民俗还被赋予了时代气息,安徽凤台县城关镇,1000盏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词的大红灯笼把小区妆点得格外喜庆。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点赞”、“最美”等热门词汇正在给每个普通人带来温暖;越来越多的凡人善举就出现在我们身边。

  在江苏省泰州市的工人新村,有一家无人看管、购物结账全凭自觉的“诚信超市”,货柜左侧放着一个透明的收银盒,里面准备了一些零钱。从2013年12月到目前,“诚信”超市账目无一出入,甚至还多出100多元。

  近年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评选全国道德模范,持续发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中国好人”。2014年,中央文明办“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接到群众推荐的好人好事5万余件。同时,全国各地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遍地开花,形式多样的美德善行系列活动,融入了百姓生活。

  从今天开始,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将推出精神文明建设专题报道,集中宣传展示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