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百集纪录片《大抗战》重现抗战史
发表时间:2015-0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视频来源:CNTV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广东广播电视台携手中宣部学习出版社、广西广播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华夏传记(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策划、摄制了128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大抗战》,该纪录片将于今年5月4日起在广东卫视 、广西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隆重推出。 
   《大抗战》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第一部以真实影像资料,全景式系统反映中国抗日战争全过程的大型文献纪录片。《大抗战》的影像拍摄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在充分借助和利用国内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大量珍贵影像资料、历史图片的基础上,用新视角、新观点、新资料,全面系统、客观生动地展现了从“九一八”事变开始至日本投降结束的14年抗日战争历史。

  本片通过对战争的历史背景、重大事件、历史人物、经典战例、中日双方战略战术等进行详实叙述,着力展现全国各党派、各阶层、各少数民族,以及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等全体中华民族的抗日斗争;着力展现具有中国抗战特色的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两个战场的作用及相互配合;着力展现以军事斗争为主线,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抗战活动;着力展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特别是抗战过程中中国人民所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以及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所作出的贡献,积极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展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本片汇集了最为丰富全面的第一手资料和最权威的分析点评,就纪录片中的历史问题,分别采访了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等国内知名专家,以及抗战老兵和抗战将领的后代等上百人,为本片增添了史实分量和分析力度。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大抗战》是奉献给全国人民的精品力作,必将重新唤起国人对民族历史的记忆,对先烈们的缅怀,对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激发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