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解开财富密码 谱写劳动乐章
发表时间:2015-05-14   来源:新华网

 

    此时此刻,也许正有人做着一夜暴富的美梦,也许正有人寻觅不劳而获的机会,也许正有人守着投机取财之道。他们这般“良苦用心”,都是为了解开财富密码,开启财富之门。

    然而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白占的便宜。真正的财富,靠的是一点一滴的积累;致富的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这样的道理,也是电视政论片《劳动铸就中国梦》所揭示的。第二集《劳动创造财富》,为我们讲述了一些人用勤勉的劳作成就财富人生的故事。

    卖米豆腐、经营小饭摊、开办简陋的食品加工厂、把“老干妈”品牌做成享誉世界的名牌,这是陶华碧的致富之路。是什么让陶华碧成为坐拥亿万家产的企业家,用她的话说,就是一种“不怕吃苦、不怕累”的精神。

    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劳动不仅为自己创造了财富,也托起了他人的梦想。上官占付承包的1000亩水田,每年都能给他带来几十万元的收入,还带动着身边的乡亲们一起致富。一身汗、一脚泥,这是对农民耕作时的写照,也是所有普通劳动者展现的最美形象。

    劳动者是最美的人,但依然有人看不起他们;劳动是最光荣的事,但依然有人以此为耻。就像开始说的,一些人眼中的财富,似乎“得来全不费工夫”。

    《劳动创造财富》的镜头,对准了曾被评价为最富创造能力的美国安然公司、曾经的美国第二大通讯企业世通公司和有着一百五十多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它们的轰然倒下,“都是盲目投机、不择手段追逐利益的恶果”。“没有吃苦耐劳、始终如一的坚持坚守,即使受到运气的眷顾而积聚了财富,也是昙花一现、不可持续。”

    《拉封丹寓言》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庄稼汉临终前对孩子们说,“地里埋着财宝,我不知道确切的位置,你们只要发奋挖掘,就一定能成功。”于是他的孩子们把地里翻了个遍,可是一年过去了,什么财宝也没有找到,不过地里的收成却比往年好得多。

    虽是寓言,却无不饱含着人们的经验总结:劳动创造人类财富,这是千古不变的铁律;只有劳动,才能解开财富密码。

    劳动有脑力和体力之别,它们同等重要;财富有物质和精神之分,它们都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当田地里、工地上活跃着劳动者的身影时,许多人也在谱写着劳动乐章。都市白领敲击的键盘声中,不正有劳动的音符?上班族穿梭于城市的脚步声中,不正有劳动的节奏?每一双勤劳的双手,都在为社会创造着财富;每一个劳动者,都在为社会注入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