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愚公”牵系家国梦,劳动彰显国之魂
发表时间:2015-05-14   来源:新华网

 

    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后的这些天,“劳动”一词再次打动着人们的心扉。

    5月5日晚,央视播出六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劳动铸就中国梦》的完结篇——《劳动彰显国魂》。自始至终,我的眼睛被那或宏大壮阔或细致入微的画面所吸引,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上至远古愚公、李冰、鲁班,近至王进喜、邓稼先、王顺友、郭明义等古今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群像,感觉内心被一种力量激荡,灵魂被一种光明照亮。那力量和光明就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所熔铸、沉淀并传承至今的精神内核——勤劳坚韧,崇尚劳动。

    一部中华民族繁衍生息、文明演进的发展史,同时也就是一部中国各族人民的劳动史。“华夏国之魂魄兮,古今民之肝胆”,以此语形容“劳动”之于国家与民族的意义毫不为过。从刀耕火种、专事稼穑的农耕时代,到机器生产、商业兴盛的工业文明,再到如今网络发达、互联互通的数字时代,自强不息、追逐梦想的精神,勤劳苦干、辛勤劳动的品格,始终贯穿其中,一脉相承,从未中断,也从未被抛弃,已成为我们的兴国之魂、民族品格。

    时至今日,从一个个耳熟能详的人名、地名、新闻事件中,我们能看到这种民族精魂依然深植于广大民众之心,一个个现代奇迹的创造,更让我们看到劳动的价值和成果,劳动给我们的家与国所带来的巨大改变。

    南泥湾、红旗渠、大庆油田,那是象征昔时中国人民战天斗地、辛勤劳动精神的代名词,十多年时间举全村之力修成22公里环村公路网的安徽芜湖龙山村,两年时间用劳动抚平伤痛、成功实现灾后重建的芦山地震灾区,这是新时期愚公精神铸就的传奇;从已扬名世界的阿里巴巴、华为、联想、百度、京东这些商界骄子,到方兴未艾的创客空间、车库咖啡、创新工厂、天使汇、云基地等新型孵化器,再到“神舟上天”、“嫦娥奔月”、“蛟龙入海”等国家近年来科技领域的突破飞跃,它们代表着创造性劳动正在成为社会主旋律、时代最强音。

    莫格索尔说:“劳动是万物的基础,劳动者是支柱,他支撑着文明与进步的结构和它那辉煌的穹隆。”劳动的威力是巨大的,劳动能改变命运,劳动能摆脱贫困,劳动能换取幸福,劳动能创造未来。中国人向来深具家国情怀,人与国、小家与大家,彼此并不矛盾,正是一个个的家庭梦想,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一个个新老愚公的努力奋斗,才聚合为国家繁荣富强的磅礴力量。这种梦想既体现在周群飞从一个19岁的打工妹成长为“手机玻璃大王”的个体命运飞越中,也体现在我国从百年前的积贫积弱到今天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命运变迁里。

    相对于我们传承五千年的民族血脉和文化图腾来说,劳动是一种归属,也是一种认同;相对于伟大复兴的民族梦想来说,劳动意味着责任,也意味着担当;相对于目前这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和崭新时代语境来说,劳动既是擘画未来、人生出彩的点睛之笔,也是顺势而为、奋发图强的创富之源。无论是古之愚公,还是今之创客,对劳动的尊崇都是他们身上薪火相继的价值传承,也是照亮他们未来之路的精神火炬。正是这样一代一代人的接力,家国之梦渐行渐近;正是这样一点一滴的创造积累,国之魂魄历久弥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