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系列谈举行 联系群众“身边事”阐理释疑
发表时间:2016-01-21   来源:人民网

 《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系列谈举行

联系群众“身边事”阐理释疑

回应“共建小康”热点问题

   《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系列谈第一场嘉宾: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从左至右)(人民网代睿 摄)

  由中宣部理论局和人民网强国论坛联合主办的《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系列访谈19日、20日在北京人民网演播室举行。“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如何正确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怎样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就群众关心的种种问题,6名专家在人民网和网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说,“十三五”期间,要通过重新架构国家环境管理体制,严格环境执法,鼓励公众监督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等途径,全面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实现全社会人人、时时、事事都绿色发展的模式。把污染物排放总量从现在的千万吨级下降到百万吨级。

  谈到“创新发展”,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认为,要在过去的发展基础上,把更多精力从修楼堂馆所、高楼大厦、铁公基,投入到研发、教育、技术上,通过增强经济增长的技术贡献率,促进中国经济增长。

  就网民关心大学生就业问题,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部教授王道勇指出,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和创新,近几年国家通过商事制度改革,资金、金融、融资、信息、培训等方面政策倾斜,给予专项扶持资金等举措,营造出了良好创业外部环境。在“十三五”期间,鼓励政策的力度会更大,大学生创业的腰板儿会更硬。通过自己努力,内外结合,创业创新一定能成功。

  有网民提问,“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优进优出”战略对百姓生活有何影响?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央文献翻译部主任杨雪冬说,如今国人出境游经常采买生活用品,而“优进优出”战略实施后,好东西不用出境买了,同时中国的好产品和资源也可以走出国门。以后,老百姓的生活会更有范儿,中国企业出口的产品会更有面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的是“全面”。面对网民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提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孙志燕表示,要把握分工合作和协同创新这两个核心。完善资源在空间上的配置机制,发挥市场的作用,同时加强国家层面的统筹,加强和不同地区的互联互通,对欠发达地区采取更有针对性,更精准的扶持政策。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法治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课题。这些理念既是价值标准也是法规制度,要体现在立法、司法、执法,守法的方方面面,将有利于减少发展中的各种矛盾,有利于人民群众共享发展带来的好处。

  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文明网对座谈会进行了同步报道,相关新闻引发网友广泛关注。网友表示,“面对面”聚焦热点、直面问题,让群众感觉有共鸣,有帮助。网民“璩子方”说:“每一个解答,都是对社会情绪的纾解和对群众企盼的回应,读懂政策的善意,能帮助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