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通报纪念建党95周年等主题出版物出版工作并要求做好重点主题出版物出版发行宣传
发表时间:2016-06-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6月23日,中宣部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京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点主题出版物发布会,介绍了重点出版物有关情况,并就做好相关出版、发行、宣传工作提出要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按照中央有关精神,中宣部和总局将相关主题出版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并在2016年主题出版工作中推出了一批相关题材的重点出版物,如学习出版社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中共党史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红军长征纪实丛书”,中央文献出版社的《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党性教育丛书”,中华书局的《重读先烈诗章》,华夏出版社的《长征记》等。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在讲话中强调,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点出版物出版工作是出版单位承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出版发行单位要以此为契机,发挥出版功能,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践行与时俱进和严谨认真的精神,做好已经出版和即将出版的重点出版物相关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满足人民群众阅读需求。

    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介绍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点出版物出版情况。他指出,各出版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策划推出了一批优秀主题出版物,受到市场欢迎,社会反响良好。这些出版物紧扣宣传主题,坚持正确导向,突出思想内涵,注重内容创新,题材形式多样,有分量有深度。其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一书今年4月出版,发行总量已达数千万册;《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历时6年编写完成,是一部权威通史类党史基本著作,即将面世;《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研究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延安时期实现由弱小变强大的历史转折;此外,重点选题之外的一些主题图书也广受关注,如人民出版社的《信仰》,发行量已超过20万册。

    围绕下一步的工作,周慧琳说,出版发行单位一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实施做好有关工作,为纪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二是要把出好书放在第一位,把好关、把好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把主题出版物出成精品出版物;三是要确保出版进度,体现“时、度、效”要求,严格按照各大纪念活动时间节点安排工作,出版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牵头负总责,做到组织协调到位、责任机制到位、落实措施到位、人员资金到位;四是要做好发行宣传工作。

    会议对做好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点主题出版物发行工作和2016年重点主题出版物百家书城联合展示展销活动提出了要求。

    会上,学习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华书局、华夏出版社、中国唱片总公司等出版单位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承担重点出版物的相关情况。总局印刷发行司副司长周传军及人民出版社等重点出版单位代表、北京发行集团等重点发行单位代表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