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包头开幕
发表时间:2016-0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28日上午,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包头市人民政府、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共同承办的第二十六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阎晓宏、孙寿山、吴尚之,内蒙古自治区领导任亚平、王中和、吴团英、刘新乐等出席开幕式和主分会场活动。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王中和主持开幕式并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包头市,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给予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莅临书博会的各位来宾、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指出书博会在内蒙古自治区举办,为内蒙古自治区传承弘扬独具魅力的草原文化、建设书香社会、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了难得机遇。内蒙古自治区将服务好书博会、当好东道主,传播传承草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文化力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在致辞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今年适逢我国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十周年,作为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平台,书博会将以书为媒、以文会友,办成人民群众的读书节日,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阅读热情,用阅读打牢我们的文化根基,涵养我们的精神家园,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宣布第二十六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

  第二十六届书博会主题语为“阅草原文化、品华夏书香”,既突出了举办地的地域文化特色,又彰显了全国书博会在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第二十六届书博会是书博会更名以来首次在非省会城市举办,并创下筹备时间最短、参会代表最多两个之最。除包头主会场外,本届书博会还设乌兰察布、乌海两个分会场。余秋雨、阎崇年、蔡志忠、曹文轩、葛剑雄、麦家、周大新、杨红樱、石钟山、鲍尔吉·原野、高希希出席书博会相关活动。

    本届书博会共有44个代表团,860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共展出图书23.7万种。主会场共分3个展区,总展位数2127个,各展区由书香大道和书香岛相连。书博会前后,共举办各类活动1650场。书博会期间主要大型活动设组委会活动、自治区和包头市特色活动“三大板块”。其中,组委会活动7项:读者大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发布、“红沙发”系列访谈、图书捐赠活动、全国图书精品展、中华印刷之光展、绿色创意印刷展;自治区和包头市特色活动8项: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展示活动、书香万里行内蒙古自治区全民阅读系列采访活动、图书IP对话影视活动、草原丝绸之路摄影展、民间阅读推广包头峰会、《马克思靠谱》新书发布会、余秋雨等名家专题讲座、逛书博看鹿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