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学习出版社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印刷发行司向西部地区农家书屋捐赠出版物首发式在耀州区举行
发表时间:2017-03-07   来源:耀州区

    2月23日,中宣部学习出版社社长、总经理董俊山,中宣部学习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经理陈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副巡视员董伊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农家书屋工程处副处长何彬,中宣部学习出版社吴深明、夏静一行来我区举行向西部地区农家书屋捐赠出版物首发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陆柯仑,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发行处处长张光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彬出席会议。区委书记杨宏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满收,区政协主席赵乃玲,区委副书记张延峰,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郭玉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梅,副区长寇爱萍参加首发仪式。

  杨宏伟在致辞中说,中宣部学习出版社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在耀州区举行向西部地区农家书屋捐赠出版物首发式。这是对耀州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化教育事业的强有力支持,更寄托着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耀州人民的殷殷牵挂,传递着对耀州人民的倾情关注。

  穷在深山有远亲,中央地方心连心。1994年8月,按照中央部署,中宣部将我区确定为定点帮扶县。1995年,第一批扶贫挂职干部来到耀州。22年来,中宣部坚持把耀州区作为干部挂职锻炼基地、走群众路线的实践基地、全国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的研究基地,先后选派14批65人次来耀扶贫攻坚。22年来,历届中宣部驻耀扶贫干部情系耀州、倾注真情,协调落实资金上亿元,捐赠物资价值3000多万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老区脱贫、经济腾飞、文化繁荣、教育振兴、民生改善、党建提升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可以说,近年来耀州的每一步发展、每一个变化,无不浸透着中宣部22年倾情帮扶的深厚情谊,无不见证着14批挂职干部无私奉献的执著历程,无不刻印着中宣部领导干部的永恒足迹。这22年也见证了中宣部与耀州关系的深度与厚度,更折射出了它的崇高与不凡。对耀州而言,这是发展之幸、百姓之福,耀州人永远铭记。

  扶贫先扶志,文化当先行。多年来,中宣部驻耀扶贫干部以文化扶贫为切入点,多方协调争取“万村书库工程”等多个项目,先后落实价值800余万元的图书、电脑、设备等。帮助我们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加强农家书屋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繁荣了基层文化,实现了文化惠民。

  知识就是力量,阅读启迪智慧。今天,中宣部学习出版社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领导来到耀州,隆重举行向西部地区农家书屋捐赠出版物首发式,并捐赠价值30余万元的出版物,这必将为耀州区实施“文化兴耀”战略,推进农村文化建设,打造“书香耀州”增添无穷动力。耀州区将充分管理好、利用好这批图书,使这批图书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农民提高素质、增长知识的有效载体。也希望大家借这次捐赠活动的东风,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传播书香社会新理念,引领全民阅读新时尚,开启群众脱贫致富门,为“奋战十三五、全面奔小康,努力建设现代化的生态耀州、健康耀州、文明耀州、幸福耀州”作出应有贡献。

  董俊山在讲话中说,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全民阅读”己连续4 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委于2007年发起建设,目的是解决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民看书难的问题。陕西省“农家书屋”在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工程建设取得较大进展。耀州作为中宣部重点扶贫点,为积极支持陕西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进一步推进农村文化建设,丰富农村农家书屋内容,根据了解到的需要,学习出版社代表中宣部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少儿等方面的书籍及时送到了农民朋友手里。此次捐赠的图书通俗易懂,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涉及当前新农村建设的方方面面,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农家书屋社科类读物。他希望 “农家书屋” 的建设能成为新农村和小康建设的重要措施,将“农家书屋”办成农民接受理论知识和享受精神生活的乐园。

  副巡视员董伊薇就中宣部学习出版社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西部地区农家书屋 捐赠出版物有关情况作了说明。中宣部学习出版社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领导向我区部分农家书屋捐赠了出版物,董家河镇王家砭村党支部书记王科作为农家书屋代表进行表态发言。

  杨宏伟要求,各镇办要充分管理好、利用好这批图书,使这批图书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农民提高素质、增长知识的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