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俊山:学习出版社是在大环境、大氛围中成长发展的
发表时间:2018-04-02   来源:百道网

  学习出版社从2010年底正式转企改制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如造货码洋、销售收入、纯利润、资产总值都增长了5到10倍。其中,造货码洋由原来的三四千万增长到高峰时的五个多亿,实现了超10倍增长。在2018年初公布的中国出版政府奖名单中,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在谈到此次获奖的感受时,董俊山说到:“能够获得这一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学习出版社近年来探索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

  

  在2018年初公布的中国出版政府奖名单中,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在担任学习出版社社长的几年中,他坚持出版要服务于党和国家需要这一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原则,坚定学习出版社的出版特色,始终将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宣传读物的编辑出版当成自己最重要的责任。从传统出版到数字出版,从产品到市场再到读者,多方面出发,整体布局,使得学习出版社呈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势头。

  据介绍,学习出版社从2010年底正式转企改制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如造货码洋、销售收入、纯利润、资产总值都增长了5到10倍。其中,造货码洋由原来的三四千万增长到高峰时的五个多亿,实现了超10倍增长。从出版物品种来看,数量不仅是以前的三四倍,质量上也获得了业内的广泛认可和称赞。在成绩最为突出的党政理论类图书方面,近几年,由学习出版社出版的重点通俗理论读物发行量节节攀升。例如,2012年推出的《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发行量为70余万册,到2017年推出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发行量达到了280多万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4年版发行量为1500多万册,2016年版则达到了5600多万册,均实现了三倍以上的增长速度,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普及、推广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谈到此次获奖的感受时,董俊山说到:“此次获得出版人物奖是无比光荣的事情,但是就个人来说,我不能把它看得太重,不能以此标榜自己。事实上,能够获得这一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学习出版社近年来探索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

  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好形势

  作为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的图书、音像电子出版单位,学习出版社一直以出版干部理论读物为主。谈到近年来取得新突破、新成就的原因,董俊山说:“这主要得益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大好形势”。

  首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为治国理政理念的宣传营造了正确的有利的环境和氛围,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这个时代和历史的产物,受到老百姓的欢迎和拥护。党和国家的事业持续发展,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越发旺盛,政治类读物的主题出版就有了极其难得的发展机会。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对理论学习、理论武装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这些正是学习出版社成长的大环境。董俊山说:“失去了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全党各级组织的积极行动和全社会的响应需求,时政出版事业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作为中宣部直属出版机构,承担着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责任和使命,必定会和党的治国理政进程及其成效发展相一致。”

  其次,从具体发展来看,董俊山认为,学习出版社的发展更离不开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中宣部及业务局每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会不断推出创作推出一些权威、精准又通俗易懂的理论读物。正所谓“没有作品,便无法转换成市场的优势和资源,也不能给出版社提供有效的支撑”,这就是学习出版社的资源优势和强大后盾。对于重大学习任务在宣传推广方面,中宣部也会提出要求并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支持,以扩大这些理论图书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使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群众更加便利地获取学习读物。

  因此,董俊山总结道:“学习出版社的成长不是自己成长,而是在大环境、大氛围中的成长,是在部领导、业务局大力支持下的成长,是在宣传系统、新华系统的全力参与下的成长。”

  除此之外,董俊山认为,在此过程中出版社全体人员的努力同样必不可少,毕竟只有“采取正确的思路和办法,投入巨大的热情和汗水,才能把这些支持条件转换为具体的市场资源、优势和效益”。例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在出版两个月发行量就达到了5000多万册,如此庞大的图书规模从原材料采购到印制安排再到物流组织,最后送到每位读者手上,想要顺利实现也并非易事,需要出版社各部门之间紧密配合,需要和相关方面共同努力。

  主题出版也需深耕,内容及宣传一个不能少

  学习出版社在出版工作中始终坚持三个服务宗旨,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服务宣传思想工作的全局,服务中宣部的重点工作布局”。据董俊山介绍,按中宣部要求,他们始终把重点图书摆在重点位置,集中全社力量投入编辑、出版、发行的各个环节。

  首先,在内容方面,学习出版社坚持将内容质量及导向放在第一位,确保零差错,万无一失。同时对重点图书进行精心设计、印制,确保出版装帧质量。主题出版可以说是中国特色出版道路的一个标志和特点,在董俊山看来,“主题出版不等于印制宣传材料、学习材料、政治材料,它是出版物的一种,要以优质的品相、品业味、品质来呈现,也要做得非常精致,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此,学习出版社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做好主题出版的细节工作。

  其次,在宣传推广方面,他们致力于采用各种方式进行推广营销,通过各种渠道解决权威读物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发行到位,最大化地发挥权威读物的社会作用。据介绍,目前学习出版社已经初步构建了一个以各地党委宣传部为支撑,以新华书店为主渠道,以电商、书商、馆配等为辅助渠道的发行网络。他们在省委宣传部设有联络员,在新华书店有专门的业务员,为重点图书设置了一套专门的发行和宣传机制。每年抓住重点图书出版的契机召开会议,明确任务、要求,明确节点,以确保能够及时为党中央、中宣部部署理论学习提供权威读本。

  拓展渠道吸引人才,新时代需要新力量

  在出版社发展的过程中,人才是关键因素,没有人任何事都干不成。谈起学习出版社的团队组建和人才培养,董俊山说:“这是多种因素集合的结果”。

  首先,不像社会上的其他出版社可以靠收益吸引人才,也不像机关有稳定的岗位和发展的前景,学习出版社吸引人才的方式,主要倡导的还是正统的集体主义精神。通过中宣部人事部门的大力支持,学习出版社得以招募了一批高学历高层次人才,他们年轻且具有潜力,干劲十足。而在一些专业人才的吸引方面,学习出版社也在不断改善待遇。就在2017年,他们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对社里的薪酬体系进行了完善,所有员工的工资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作为一家企业,学习出版社也有一套严格的考勤考核办法,在提高待遇的同时也能完善管理,加强规范,建立起高效、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

  董俊山还强调说:“我们现在还需要吸纳更多热爱出版、投身出版、做好出版的优秀人才,特别是具备新知识、新技能、新创意的优秀人才,也希望多渠道培养、吸引和选拔更多人才。”据了解,学习出版社的现有队伍以80后为主,这也是他们发展的主力骨干。董俊山说:“这些年轻人经过磨炼后上手很快,基础都很好,等他们真正走上关键的岗位,发挥骨干的作用,学习出版社的前景会更好”。

  加快数字化建设,打造新型出版平台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不仅需要新的人才力量,也需要拓展新的发展方向。据董俊山介绍,从2016年开始,他们便陆续打造了多个创新性出版项目。

  首先是“全民经典朗读范本”。这是一个由40多位艺术家对古今中外百篇经典进行朗诵,并配上画面的融媒体出版物,集音频、视频、电子、纸质多种形态于一体,任何单一形式都能直接阅读消费。据悉,从2017年9月推出至今,他们已经接到6万多份订单和一些版权交易。此外,他们还借助这一产品推出了学习杯全民经典朗读活动,并已在陕西、广东等地推广,反响热烈。

  第二个产品则是针对大、中、小学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读本配备的视频微课,共一百集。每一集都依据十九大报告精神,每节课3-5分钟,微课可以通过读本上的二维码获取。除此之外,他们还准备在手机上进行宣传推广,扩大影响力。

  第三个产品即《新时代面对面》的数字化形式。据悉,这一图书目前已经推出音频,反响良好。另外,他们正在拓展一个新的视频版块,增加动漫画面,每一章一集,共13集。现正通过终审终校,预计会很快推出。

  除此之外,为加快数字化进程,学习出版社还策划了一些关于图书产品的活动,例如,继续扩大围绕“全民经典朗读范本”的宣传推广活动;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参与举办图片大赛,为数字出版积累素材;筹划“信仰之旅——马克思故事体验展”,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将马克思的一生进行生动再现。总体来说,即通过挖掘已有图书产品的数字出版方式,从微视频、音频等出版形态和业态出发找到新的策划点。

  最后,董俊山表示,在2018新时代的开局之年,他们也制定了一个三年发展规划。在未来,学习出版社的总体思路除“三个服务宗旨”以外,还有“四个服务”,即:为人们的信息需求服务;为人们的知识需求服务;为人们的思想服务;为人们的精神服务。他们要做的,不是以经济效益为主要目标,而是要在时政类出版、主题出版方面努力,力争形成一个传统出版与新型出版相融合、线上线下相互动、出版和使用相转化的服务读者、服务公众的平台。

 

* 我社荣获3项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