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改革规律的力作——评《改革时代理论思考》
发表时间:2020-07-16   来源:中国改革报

  看到学习出版社不久前出版的《改革时代理论思考》(军事科学院杨春长教授著)十分高兴,对于我们常年从事文字、理论工作的人来说,看见一本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并令人启悟良多的好书,颇有一种收获感兴奋感。

  该书收集了作者伴随改革开放40多年的65篇理论文章,都是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报刊发表过的,其中有一些文章是我当年在光明日报工作时编辑处理的,所以又有一种亲切感。本书分三个部分,一是伟人大事研究,二是哲学探索,三是精神文明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作者与我交流磋商过,本书主要体现了对改革规律的探索。

  一、改革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

  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是与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书中有多篇学习研究邓小平理论的文章,认真阐述了继毛泽东之后,邓小平带领全党成功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在理论上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在实践上开辟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道路。

  本书有多篇文章,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40多年中,党的历届代表大会的重要文献与重要实践经验作了认真的学习、研究和阐述,从中可以看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逻辑与历史的统一过程。作者对这些重要问题的研究、阐述符合历史,符合实际,颇有见地。

  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既面向新问题、新情况、新实践,创造新经验、新理论,又认真学习、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体现了科学理论的继承、发展,一脉相承。

  二、改革必须坚持辩证思维

  《改革时代理论思考》第二部分旨在研究和探索改革的一条重要规律,即改革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书中文章《论认识的有限和无限、至上和非至上、相对和绝对以及实践标准的确定与非确定之间的关系》《论矛盾特殊性》《论邓小平同志对矛盾学说的运用和发展》(刊于《求是》杂志1998年第14期)《提高领导能力必须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下功夫》,都较好地阐明了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辩证思维对于改革等社会实践的指导作用。邓小平同志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坚持矛盾的客观性,如实地正视矛盾、揭露矛盾;格外重视矛盾的特殊性、差异性,具体地分析矛盾;注重矛盾的同一性,辩证地把握和处理事物矛盾的两个方面;注意事物矛盾的系统性,从全局上认识并统筹兼顾处理好各种矛盾。坚持辩证思维,运用科学的方法论,作者有好几篇文章论述这个问题,认为要坚持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的适度原则,防止“过”与“不及”,在注意到主要矛盾时,也要统筹兼顾到其他次要矛盾,在强调效率时,也要考虑到公平问题;在纠正和反对“左”倾错误时,也要注意可能产生、可能掩盖的右的问题。作者在《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阐明了改革开放只有坚持辩证思维才能不断胜利。

   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方能顺利前进

  40多年改革开放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必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保证改革开放不断发展。作者在许多文章中,阐述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改革开放沿着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前进,保证改革开放性质不变、方向守正、道路不偏,防止那些只追求经济效益,而不讲政治、不顾国家和集体的错误行为。另外,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也为改革开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同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思想政治工作,对消极腐败现象,进行有力批评、抵制,扶正祛邪,促进了改革开放的健康发展。

  四、大胆正确创新才能实现改革目标

  作者在书中有多篇文章热情地以理性的笔触讴歌创新赞颂创新,道出了改革的又一规律。本书还有一些文章充满了大胆创新的思想观点,在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反腐倡廉 法制是本 贵在“较真”》(刊于人民日报2015年6月24日)文章中,针对社会上严重的腐败问题和许多领导干部反腐不力、畏葸不前的情况,大声疾呼,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较真”施猛药,敢于“较真”修“笼”补“网”……作者针对许多贪官贪欲横流的问题,写了《中华民族传统“制欲”文化研究》。有的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崭新的命题,很有现实意义。作者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所写的心得文章《增强党的“自愈力” 跳出历史“周期率”》(刊于《前线》杂志2019年第5期),认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不断深入反腐,刮骨疗毒,增强党的免疫力、“自愈力”。“自愈力”强了,党的战斗力、生命力就会不断强盛。一些专家认为,“自愈力”这个概念引入政治学、引入党的建设中来是创新,很生动、贴切,而且深刻。

  (作者:何东平  光明日报原总编辑  刊于《中国改革报》2020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