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社会主义》
发表时间:2020-08-10   来源:学习出版社

  资本主义最终消亡、社会主义最终胜利,必然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

  在这一漫长的历史过程中,人们不禁会思考,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是什么?什么又是社会主义独有的优势呢?

  为解答这一疑问,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刘哲昕教授撰写了人生中第二部对话体作品《我们的社会主义》。

  作者独具匠心的将对话场景,选择在了耐人寻味的中共一大会址所在的新天地酒吧区……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上海新天地里的咖啡馆

    

  此书通过主人公与一名资深律师、一名大学生、一名外国人的对话,逐层揭示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和优劣长短。刘哲昕说:“这些对话人物虽然是虚构的,但在生活中也各有原型,甚至可以说几乎就是真实的。相比较第一部对话体作品《家国情怀:中国人的信仰》,由于主题不同,此次对话总体上显得更加理性,对话人物的知识量级自然也就有所提升。”

     

  全书以政治与资本的关系为切入点,借助中西文明的对比,探寻出西方资本在政治之上,而中国政治在资本之上的不同历史渊源,进而诠释了当代中国政治既不消灭资本,也不放纵资本,而应驾驭资本为人民服务的基本道理。

     

  那么,为什么中国具有政治在资本之上的优势?而西方的政治为何居然是分裂的?作者对此是如何解密的?让我们从书中探寻答案吧。

      

    节选自第三章

   

  欧洲分裂的地缘政治使任何一个城邦或国家的政治都没有办法垄断式地控制资本;资本在政治的裂缝中流动、竞争、联合、垄断,最后终于形成了金融寡头垄断。回过头来一看,欧洲的政治居然还是分裂的。不用说,在资本与政治的博弈中,力量的天平开始向资本一方倾斜了。

    

  丹尼尔:1000万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面积,与中国长期统一的地缘政治比起来,欧洲的确堪称一个分裂的大陆。

   

  我:是的,分裂的地缘政治不仅给欧洲带来了激烈的竞争,还带来了残酷的战争,但是也为资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机会,最具标志性的突破口,莫过于英格兰银行的成立。

   

  余斌:英格兰银行?你是指英国的中央银行吗?

   

  我:没错,正是这家银行。话说1688年光荣革命,荷兰执政威廉率军登陆英国,在英国议会的策应下,赶跑了自己的老丈人詹姆士二世,当上了英国的国王,成了威廉三世。威廉三世和法王路易十四是死对头,当初威廉在荷兰的时候,就曾与路易十四打过一场法荷战争。路易十四是欧洲著名的“太阳王”,当了72年的国王;威廉也是个狠角色,当年为了阻止法军占领阿姆斯特丹,居然不惜打开海闸,淹没自己的国土,与路易十四可谓是苦大仇深。因此,当上英国的国王之后,威廉三世很快就带领英国参加了对法作战的大同盟战争。这场战争一打就是8年。战争打得越久,债就借得越多。终于有一天,银行家们上门来找国王了。威廉三世有点慌了:这债主上门没好事啊。没想到,银行家们说:陛下您别急,我们天不是来讨债的。我们只是觉得,您老这么借钱不是个办法,所以我们帮您想了一个办法,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什么办法呢?很简单,您特许我们成立一家英格兰银行,专门为您筹措战争费用。现在,第一笔费用120万英镑就放在这儿了,您拿去花。记住,永远都不用还本金了,您只要每年付我们8%的利息就可以了。

   

  小梅:叔叔,我没听错吧,本金永远都不用还了?

   

  我:你没有听错,本金永远都不用还了,只要付利息就可以了,算是国家的永久性债务。当然了,这么好的事,国王得答应他们一个条件,那就是:允许英格兰银行发行120万英镑等值的货币。

   

  小梅:发行货币?这些私人银行家们想要发行货币?

   

   

  黄金储备

   

  我:是的,小梅,咱们中国人已经习惯了政府发行货币,听到私人银行发行货币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其实在欧洲这也算不上是什么新鲜事。货币这个东西确实挺神奇的,你想想看:最早人们要进行交易,只能采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不方便是谁都知道的。可是,要想找到合适的一般等价物那还真不容易。一般等价物是什么东西?一般等价物就是可以交换一切的东西。所以你想想看,如果一般等价物能够不费吹灰之力地大量生产,那么谁还会去辛辛苦苦地生产产品啊?所以我个人认为,货币固然应该具备多种属性,比如易保存、可分割什么的,但是最关键的属性,还应该是稀缺性。用这个标准来衡量,人类社会真正意义上的公认货币的桂冠,就自然而然地落到了金银的头上,所以马克思才会那样说:“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

   

     

    

   

    点击图片,在线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