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冲及
发表时间:2011-03-30   来源:学习出版社
  

 

  

  1930年12月生于上海市。1947年进入复旦大学史地系(后改历史系)读书,第二年春参加中国共产党。曾任复旦大学学生会主席、团委书记、教务部副主任、教学科学部副主任,文物出版社副总编辑、总编辑,第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日本京都大学客座教授。现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研究员,中国史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讲座教授。

  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的研究工作。主要著作有:《二十世纪中国的崛起》、《转折年代——中国的1947年》、《孙中山和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的前前后后》;主编《毛泽东传(1893—1949)》、《周恩来传》、《刘少奇传》、《朱德传》;和胡绳武教授合著《辛亥革命史稿》(四卷本)、《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论清末的立宪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