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
发表时间:2011-03-30   来源:学习出版社
  

 

  

  吴敬琏,著名经济学家。195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曾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干事,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兼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第25届和26届(2002—2008)国际经济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宝钢经济学讲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教授;《比较》丛刊、《洪范评论》主编;“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经济学会(IEA)顾问;麻省理工学院(MIT)公开课件(Open Course Ware,OCW)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

  曾在1984、1986、1988、1990和1992年五次获得“孙冶方奖”;2003年获国际管理学会(IAM)“杰出成就奖”。2005年荣获首届“中国经济学奖杰出贡献奖”,被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大学先后授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

  组织创建了我国的比较制度分析学科,对发展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提出的改革应当以建立市场经济为目标,实现多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共同发展,以及建立法治的市场经济等主张,对中国改革产生了重要影响。